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川普特使明日率“超级团”抵京 刘鹤将面临巨大考验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问中国 AP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团访问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将于5月3日至4日以美国特使的身份率领访问中国,到时将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面,商谈中美贸易问题

中共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栏目今天寥寥数字报导了,美国“超级代表团”即将访问北京的消息,同时也将中方接待人员坐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与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报导中没有提到在今年中共“两会”上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和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多家媒体分析指,除了王岐山,习近平也会亲自接见,这一超规格的安排为本次取得进展带来“曙光”。

从美国方面披露的消息显示,这个团由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率领,团员包括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等人。

这几人无一例外均是美国鹰派人物,反共立场明显。作为习近平的第一经济智囊刘鹤在面对如此强势的谈判对手时,考验无疑是巨大的。

据报在出发访京前,几人曾分别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对外释放,他们对中美贸易的强硬态度。

5月1日,商务部长罗斯在启程前表示,美中问题一定要解决,要么就通过谈判,要么就加征关税。“如果谈判无法达成协议,我们就根据第232条款,还有301调查,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解决与中国之间贸易一再出现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也做出不达目的,美国就开征关税的强硬表态。努钦3月25日说,川普总统说向中国600亿美元的进口加征关税绝不是虚张声势。他强调:“正如总统所说的,我要将明年的贸易逆差减少一千亿美元。我谨慎地希望我们能达成协议,但是如果不能的话,我们将开始征税。我们不会搁置。”

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3月25日接受一家纽约电台采访时说,川普总统建议对进口自中国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是要迫使中国停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他说:“川普总统是一个自由贸易的人,但是通往自由贸易之路是必须要纠正不公平贸易,而中国(中共)在这方面劣迹斑斑。”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一向对华态度强硬。早在1999年,莱特希泽就曾在《纽约时报》撰文,警告中国(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对美国来说是威胁)。 根据彭博社的消息,莱特希泽经常对中国(中共)的贸易进行批评。作为律师的莱特希泽长期代表美国钢铁业的利益。他曾在多件与反对中国钢铁“倾销”和补贴的案件中获胜,对中国钢铁出口企业课以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关税。

以强硬贸易政策立场著称的鹰派经济学家纳瓦罗,曾出版《致命中国:美国是如何失去其制造业基础的》一书,详述中国8种不法贸易手段给美国带来的巨大伤害。川普总统强力推荐此书。 书中有一些建议已成为非常主流的观点,这些建议包括,防止中国(中共)迫使美国企业向中国合作伙伴转移技术,阻挠中国国企收购美国企业。而这正是美国当前正在遵循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方的代表刘鹤已不是第一次接触这个阵容。今年3月,刘鹤火速前往美国就贸易战问题进行磋商,就已经与努钦、莱特希泽等人见面。但刘鹤当时并未见到川普总统,且川普在刘鹤到达美国的当天宣布对中国(中共)输往美国的钢铁、铝征收惩罚性关税,刘鹤当时的访美行程被视为无功而返。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特使明日率“超级团”抵京 刘鹤将面临巨大考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