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北京地铁运行振动 致北大4亿元精密仪器失灵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杨正

北京地铁4号线近日运行产生的振动,导致北京大学价值约4亿元失灵。明年北京地铁16号线二期也将全线开通,届时北大精密仪器将面临两面夹击的窘境。

陆媒报道说,北京地铁规模正快速增长,到2020年可达近千公里。高峰时期,近千辆列车将同时运行。而重量超过100吨的列车在行驶时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振动源,振动会扩散到地表并进入建筑物。

北大环境振动监测与评估实验室主任雷军曾进行测量,结果发现,离地铁100米内的地表振动强度,比没有列车通过时提高30倍至100倍。

2003年北京地铁4号线方案公布后,北大曾与地铁方数次谈判,结果采用了一个折中方案——4号线经过北大的789米轨道段,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轨道减振技术。这一技术总体上能很好的隔振,但它对低于自振频率的振动没什么用,甚至很可能会放大。

这一措施保证了很多要求没那么高的仪器能正常使用,但对于一些极度敏感的设备,反而会加重干扰。

于是北大决定在振动强度较小的西南边盖综合科研楼,将部分受影响仪器搬过来。2011年,大楼地基已经打好,低层正在施工时,传来消息:地铁16号线将绕经北大西门,离综合科研楼仅200米。

几番争吵讨论后,地铁16号线往西绕开300多米。但这个距离往往不足以消除影响。16号线开通后,北大只能采取在每台仪器下加装减振台的办法,一个最先进的空气弹簧减振台大约要花费一两百万元,北大需要减振的仪器在几十上百个这样的数量级。

面临地铁振动干扰的科研单位还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郑州大学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通大学周边也即将修建地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各城市蜂拥而上修建地铁,而修建地铁需要巨大的投资,据专家估算,在中国修建地铁每公里的成本高达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大部分城市地铁均处于亏损状态,甚至北京的地铁运营都需要政府财政补贴,如果地方财政实力不强,很容易被拖垮。而且“大干快上”的地铁工程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尽管不断有专家提醒要警惕“地铁冲动”,但各地方政府为了拿出亮丽的GDP数据,以显示政绩,仍不惜大规模举债,强行上马。

另外有分析指,这些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正是中共官员贪腐的良机,相信这也是各地争建地铁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本文标签:, , , , ,


via 北京地铁运行振动 致北大4亿元精密仪器失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