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聊天记录删除也能当证据 坐实马化腾天天盯着你?

微信保护用户安全隐私的能力一直受到外界质疑 AP
保护用户安全隐私的能力一直受到外界质疑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安徽巢湖市纪委近日借“办案”理由,从调查对象的微信中提取了已经删除的聊天记录作为,将一直饱受争议的微信安全隐私问题再次摆上台面。

中共安徽合肥市纪委监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合肥”4月28日发文指,安徽巢湖市纪委监委曾在办案时,透过翻查被调查对象已删除的微信聊天纪录,从而提高调查的效率。“从谈话对象处提取到一组被删除的微信聊天纪录,调查人员根据此线索使谈话对象心理松动,说明问题,让调查工作有进展…”

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大量网民关注,纷纷转载此文并质疑当局如何取得这些已删除的微信聊天纪录:“被删除还能恢复,震惊!”、“在盯着你们”、“看吧,你有张良计,他有过墙梯”、“在中国生活,我们已经和隐私绝缘了”。

腾讯微信面对网络汹涌的舆情,今天(29日)透过其公众号“微信派”澄清事实。表示,消息中提到了提取被删除的微信聊天记录,是通过司法取证技术从手机设备本身的存储系统中恢复的。

微信进一步指,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户的聊天纪录,聊天内容只存储在用户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微信不会将用户的任何聊天内容用于大数据分析。“请大家放心,尊重用户隐私一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我们没有权限、也没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 ”

微信在全世界已经拥有10亿用户,与最大社交媒体脸书相比,微信的安全隐私一直受到质疑。为此,微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断做出上述的澄清。如今年1月,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广东珠海举行的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上发言指,现在的人几乎是全透明的,没有任何隐私和信息安全。并称“我心里就想,(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都可以看。”

李书福的言论在当时引发网络热议。微信随后发文指,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户的聊天纪录”,聊天内容只存储在用户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微信不会将用户的任何聊天内容用于大数据分析;因上述理由,“我们天天在看你的微信”纯属误解。

网民面对微信回应也各有观点:“那朋友圈的广告是根据什么投放的?”、“官方不是要求通话纪录要保存6个月吗?”、“敏感政治事件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完全没有监管和?”、“连每年使用最多的表情和表情包都统计出来了,你说你们没看?”、“我们不随便看的,反正我们都能看到”、“大数据时代我们都赤身裸体着呢”、“看没看你说了算,反正我们还得用”……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全球最受欢迎的11种手机通讯应用程序加密保护用户隐私的排行列表中,腾讯公司排名垫底。

微信在海外的市场也并不乐观。今年3月,美国情报局对微信表达了担忧。美国一家保守派政治新闻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得到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非保密文件,除了谈到中共渗透美国的孔子学院外,还例举中国的社交媒体“微信”,说微信被用来为中共政府进行间谍活动。

3月11日,澳大利亚媒体报导,澳大利亚国防部已经禁止员工和服务人员在工作手机上下载中国社交应用程序微信。发言人回应:“国防部不提供且不支持在国防移动设备上使用未经授权的软件,包括微信社交应用程序。”

此举进一步凸显了澳大利亚对中共间谍活动的担忧,该部门表示,他们确实限制使用Facebook,但禁止使用微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聊天记录删除也能当证据 坐实马化腾天天盯着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