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十一年来首次!王毅动身访朝鲜 背后具多重意义

金正恩3月访华期间与习近平夫妇合影(AP)
金正恩3月访华期间与习近平夫妇合影(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国务委员兼长王毅今天(5月2日)开始对一连两天的访问。在分析人士眼中,王毅此举背后有多重意义。

在上周五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历史性会晤之后,总统文在寅已经通过电话,向美国、日本及俄罗斯首脑告知了会晤结果。

但从韩国媒体的报道中看,文在寅至今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接触。外界认为,王毅此行有听取朝鲜就韩朝首脑峰会进行说明的目的。

同时这也被认为是北京力图维系在东北亚的政治影响力。

除地缘政治因素之外,王毅此行还有一个特别之处——他是自2007年杨洁篪后,11年来首个以外交部长身份访问朝鲜的中共官员。

平壤与北京是通过共产独裁政权这条“血脉”建立的党务关系,并非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外交关系。因此,负责出访朝鲜的一般是中共中联部,及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隶属的外交部长反而很少出访朝鲜。

对此,香港《明报》今天的一篇报道认为,王毅此行是习近平在尝试将中朝关系调整至国家层面。

在金正恩3月底首次访华之后,希望之声曾发表分析说,从习近平选择与金正恩握手而非拥抱及其他接待细节上看,习近平在处理与朝鲜的外交上强调的是“国”而非“党”的因素。

王毅此行也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将它与美国访华联系起来,指王毅今、明两天访朝,美国代表团则是今天抵京,明日起开始谈判,这是一个有意为之的安排:

“ 中方想向美国显示自身对朝鲜的影响力、以有利地位推进的意图也隐约可见。”

在文在寅之后,美国总统川普预计将于5月底至6月初会晤金正恩。习近平也正在筹划对朝鲜进行首次访问。外界正在关注,各方势力将给带来怎样的变化。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十一年来首次!王毅动身访朝鲜 背后具多重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