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国际刑警沦为中共政治打手? 美参议员促调查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国际刑警组织大会演说(AP)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大会演说(AP)

记者/主持人:杨正

两名,共和党的鲁比奥(Marco Rubio)和与民主党的莱希(Patrick Leahy)率领两党参议员,去信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要求提供中国)有否滥用国际刑警红色通告的相关讯息。

两党引述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报告指,国际刑警组织根据中共要求,发布红色后,如果当事人没有回国,中共就有可能以骚扰、拘留等方式对待其身处中国的家属。中共还会禁止其亲属到中国境外旅行,冻结他们的资产,使他们失业,或者警告他们的商业伙伴不要与他们合作。

鲁比奥办公室4月27日发布的新闻稿说,对红色通告没有任何立场,但即使是合法发出的通缉令,也不能够成为家属集体受罚的理由。

“人权观察”指,中共屡次违反国际刑警规章,是基于政治目的,对异见人士和中共政府疑忌的海外人士发出“红色通缉”令——即要求各国协助逮捕、引渡要犯的通告。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国际刑警组织宣称按照国际人权标准运作,但中国(中共)操弄制度的意图昭然若揭,”“如今主席职位由侵犯人权恶名昭彰的机关──中国(中共)公安部——的副部长孟宏伟出任,国际刑警的公信力岌岌可危。”

两议员给司法部长的信中,要求美国司法部作出五方面的交代,包括美国政府部门及司法部等,曾否审查中方要求国际刑警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司法部是否忧虑对涉事人的家属作出骚扰和侵权行为,以及司法部曾否担心,中方要求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告有政治性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国际刑警沦为中共政治打手? 美参议员促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