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忧有间谍渗透 美媒:美国拟限中国科研人员入境

或考虑对中国研究人员设限。(资料图片

继早前点名三间中国华企涉及活动,白宫再传因“间谍忧虑”,或考虑对中国研究人员入境设限。据美国传媒报道,美方将实行一系列措施,包括收紧发放某类型护照的条件,并且扩大和深入详细列明,有关在美企业和学校从事和情报项目的中国研究人员相关规定。

报道指,中国本月据传正测试一种“隐形斗篷”,能让普通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虽然此项进展“听起来像是科幻电影的情节”,但亦可能成为一项关键情报的突破。美国官员忧虑相关技术,为一名在2008年参与过杜克大学实验室类似研究的中国研究人员,向中方所披露的。该名研究者当时曾遭联邦调查局(FBI)调查,但未被指控任何罪名;其回华后成为亿万富翁,还开设研究机构,从事与他在杜克大学研究的有关项目。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特朗普政府担忧中国日益增长的技术实力,考虑采取严厉措施阻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以及相关研究所从事敏感研究。白宫正为此讨论,是否要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至于哪种具体项目将会受到限制,目前仍属未知之数,不过有关措施或针对“中国制造2025”中的重点前沿领域,涉及先进材料、软件和人工智能、电动车等其他技术。

虽然该报道并未透露有多少人会受到影响,但有分析指,在美国持有临时签证的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技术公司的员工将受最大影响。据悉,每年在美国的留学生超过100万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相关限制针对的是中国公民,但不包括持有绿卡、拥有在美永久居留权的华人,以及因在“本国受迫害而获得庇护”的中国人。此外,放弃中国国籍、成为美国人的华裔人士,也将获得豁免。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忧有间谍渗透 美媒:美国拟限中国科研人员入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