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IMF警告中国企业债务过大

10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警告,新兴市场国家中有多达3万亿的过度举债,中国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降低企业

据路透社10月8日报导,IMF7日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估计新兴市场企业已过度借贷3万亿美元,这可能会引发信贷急速收紧,已因商品价格骤降而遭受重创的国家出现资本外流。IMF警告,发达经济体无序撤走刺激举措可能会开启一个“资产贱卖、回赎和更多波动性的恶性循环。”

报告称,在3万亿美元的过度借贷中,中国是最严重的,目前正处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的信贷风险敞口尤其令人担忧。IMF说:“直接的金融影响包括可能给至少8,000亿美元的跨境银行敞口的资产质量造成负面影响。”中共当局应降低上市融资的难度,为企业提供除银行贷款以外的其他融资渠道。

另据华尔街见闻8日消息,中国银行业只是在近期才开始处理日益严峻的资产质量问题。2014年,核销掉的债务规模占不良贷款的比例显著上升,占比达到26%。

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管Jose?Vinals表示,中共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降低企业债务。果断采取行动将比犹豫不决、任由问题蔓延的成本更低。降低企业债务,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企业的违约、缺乏生存能力的企业退出、不良贷款核销。

IMF同时表示,中共当局应退出提振的非常规刺激措施。这些政策削弱了市场信心,中共当局应解释证金的市场地位、对市场的干预程度、所持股份、并建立最终的退出策略。中共官员应更少地通过道德规劝方式引导银行的借贷活动,应该允许借贷政策和利率由市场因素来决定。

今年6月份开始,中国股市发生股灾,中共当局8月份出乎意料地安排贬值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轩然大波。然后中共多次出手干预人民币汇率,这些被认为是对股市和汇市市场化的破坏。

另据路透社7月19日报导,全球最大规模的企业债对中国正在放缓的经济造成的威胁更大,而且也不容易解决。当前中国企业债规模达到16.1万亿(兆)美元,而且仍在不断攀升。路透对1,400多家公司的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债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0%,是美国该比率的两倍,而且在过去五年来严重恶化。制造业企业的债务与盈利之比越来越高,2010年至2014年,原材料企业的这一比例由2.8倍升至5.3倍,能源企业的比例从1.1倍升至4.4倍,工业企业的从2.5倍升至4.2倍。

评级机构标普估算,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债将增长77%,达到28.8万亿美元。

据凤凰财经2月份报导,谘询机构麦肯锡(McKinsey & Co)在今年2月份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的总债务水平(包括金融业债务)自2007年至今增加了近3倍,目前水平相当于GDP的282%。这个比率比美国还高。

麦肯锡就中国房地产业、地方政府融资、以及快速扩张的“影子”银行体系存在的风险发出了警告,债务水平将制约当局对发达经济体长期较低增长进行补偿的能力。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IMF警告中国企业债务过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