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财报季来临 中国成美股最大风险来源

随着美国股市财报季来临,中国的经济衰退正在快速成为美股最大的风险来源。从一些美国跨国透出的风声来看,中国上月的需求可能出现了暴跌。这对美国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不是好兆头。财经人士预测,这一季度可能是美国公司6年以来最惨淡的。

市场观察网站报导说,中国成为风险源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年中国上证指数已经跌去40%。8月,中国突然贬值人民币,引发美国股市的恐慌性抛售,导致标普500指数在三年以来第一次下探调整区域。9月,在一些跨国公司乐观言论的带动下,中国股市稍有稳定。

但是本周已经或将要发布财报的美铝(Alcoa Inc)、百胜餐饮(Yum Brands)和如新(Nu Skin)可能会抹杀人们的乐观情绪。美铝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利润和销售额未能达到预期,将调降2015年中国汽车、商业建筑和营建行业的销售额,并表示重型汽车和车厢的跌幅超过预期。然而就在两个月前,美铝称对中国的展望不变。

百胜餐饮也称该公司在中国遭遇未能预料的“逆风”,因此利润和销售额未能达到预期。本周,该公司股价跌至1年以来的新低。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百胜总销售额的52%来自中国。这让投资人吃惊不小,因为就在8月18日,百胜总裁曾表示其中国门市的销售额“大有好转”。

百胜在中国面临的风险中,有些属于该公司独有,比如三年前突然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中,百胜高管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出现“疲软”,同时该公司面临汇率压力和越来越多的竞争。

本周,在如新下调其第三季度的展望之后,该公司的股价跌到了3年来的新低。两个月前,如新称对中国大陆的发展“特别”欣慰,说那里无论是在销售额和营收上都出现了“健康”增长。数据显示,如新去年的总销售额中,26%来自中国。

有迹象表明,在9月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因此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第三季营收可能会比预料的更糟。本周五,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下降了5.5%。而第二季度末,市盈率只下降了0.9%。

在下个星期将要发布财报的跨国公司中,英特尔去年19.4%的营收来自中国;庄臣7%;摩根大通2.7%。但是最重要的公司是将于下周三发布财报的耐克。中国的营收占耐克总营收的9.2%。如果其营收有任何放缓迹象,对美股都可能带来冲击。

来源: 责任编辑:李玉

本文标签:, , , ,


via 财报季来临 中国成美股最大风险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