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屠呦呦的诺贝尔奖推荐者曝光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据大陆媒体披露,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推荐者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知名疟疾研究专家路易斯?米勒,他从2010年就开始每年向诺贝尔奖评委会推荐屠呦呦。而与米勒同一实验室的同事、屠呦呦诺奖另一名推手、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苏新专也起了关键作用。

据陆媒10月6日报导,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从不公布谁是推荐人,但5日记者在采访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学家的过程中,意外得知屠呦呦诺奖的美国推荐者是路易斯?米勒和其同事苏新专。随后苏新专介绍了整个故事。

资料显示,苏新专是厦门77级生物系寄生虫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在厦大读研并留校,1987年赴美读书。

米勒和苏新专力推荐屠呦呦

苏新专说,2007年,米勒和他到上海去开一个疟疾与传染媒介会议,会上米勒就问在场的人:青蒿素到底是谁发现的?怎么发现的?但没有人回答。后来米勒一直关注这个问题。他们有一天吃中午饭聊天时,谈到这个事件确实很重要,可以考虑提一下诺贝尔奖。

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米勒每年都从诺贝尔奖评委会收到推荐表格。作为懂中文的华人科学家,苏新专的任务就是帮米勒找到可以推荐的人选。苏新专先联系了广州药大学教授李国桥,通过李国桥又找到了屠呦呦。从屠呦呦那里获得当年“523”计划的一些资料,后来又到见了一些“523”计划参与者,最后决定就推屠呦呦。“523”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屠呦呦所在的中医研究院接到的“中草药抗疟”的研发任务的代号。

苏新专说,从2010年开始,米勒就开始向诺奖评委会推荐屠呦呦,又推荐了拉斯克奖,拉斯克奖很快就有回应,表示很感兴趣,马上有人过来了解情况。米勒和苏新专推荐了屠呦呦和李国桥。2011年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后,曾引起大陆轰动。该奖素有诺贝尔奖风向标的说法。

为了让国际科学界了解屠呦呦,米勒和苏新专为配合拉斯克奖写了一篇,题为《青蒿素:源自中草药园的发现》,发表在著名的《细胞》杂志上。文中写道:“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 我们毫无疑问地得出结论: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药研究所(中药所)的屠呦呦教授是发现青蒿素的首要贡献者。”

苏新专介绍说,这篇文章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之前西方人都不怎么关注这个事件。拉斯克奖是生物学界里很重要的奖项,《细胞》杂志的影响力又非常大,连在一起就引起了关注。

苏新专说,米勒对推荐屠呦呦“非常热心”,年年推,主要是他在推。米勒是苏新专实验室以前的老板,现在已经退了下来,但仍在做研究。

一位外国人为什么会对中国科学家获奖如此热心?据《厦门日报》报导,苏新专说,米勒是100%的科学家,他连走路做梦都在想着疟疾,他认为,青蒿素的发现实在是太重要了。米勒甚至还想为中国青蒿素拍部纪录片,忙了两年多,但他们没找到愿意投资的人,此事被搁浅。

屠呦呦获奖的理由

据报导,屠呦呦获奖,在大陆存在一定争议。苏新专解释,他们认为屠呦呦获奖名至实归有五大理由。

一是屠呦呦把青蒿带到“523”计划里来。该项目始于1967年,当时屠呦呦并没有参与进来,从1971年在广东开会的会议记录的复印件看,那时研究一直没有取得太大进展。屠呦呦后来加入,并在1972年南京召开的会议上首次提到青蒿素可有效杀疟原虫。

二是屠呦呦解决了青蒿提取物的提取温度。当时青蒿提取物效果不稳定,她就想到常用煎熬和高温提取的方法可能破坏了青蒿有效成分,所以便由用沸点78摄氏度的乙醇提取改为用沸点35摄氏度的乙醚提取。

此外,有证据显示,屠呦呦是第一个做临床试验的人;她参与了研究青蒿素的化学结构;她也是青蒿素衍生物双氢青蒿素的发明人。

报导称,苏新专也强调,不能否认其他人的贡献,这个项目“不是只有她做出了贡献,确实是一个团队的贡献”。其实,在屠呦呦获得拉克斯奖时,关于是否应该由她一人得奖,已经有争议了。他说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中国有所不同。美国人不会把奖颁给一个具体做事的人,而会颁给告诉你做这件事的人。

苏新专透露,推荐时也考虑过有没有第二个人、第三个人,确实想不出有那么突出的。而诺奖只给个人。他说:“如果选一个人做代表,那就是她”。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金本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屠呦呦的诺贝尔奖推荐者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