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发改委被大清洗 传高层“特别关照”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习近平的反腐风暴,令有“小国务院”之称的中共发改委成为风暴眼。有分析认为,集各领域的审批权于一身是发改委祸乱之源头。作为当局推进政改的关键部门,发改委高层出现“高配”格局,习近平、李克强的智囊均担任发改委副主任,显示高层对发改委“特别关照”。

中共发改委被清洗

10月7日,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政知圈”发文表示,根据公开报导统计,“十八大”以来,从中共部委正副司长位置上落马的官员已经至少21个。其中,发改委系统是重灾区,共有12人,其中一半来自能源局,3人来自价格司。

此外,商务部、环保部各有2人落马,外交部、食药监局、卫计委、科技部、人社部各有1人落马。

去年5月,中共最高检察院公开以涉嫌受贿犯罪,对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立案侦查。此前,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已经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能源局腐败窝案爆发。

今年8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因巨额受贿开庭审理。《中国经营报》报导,从知情人士获悉,王骏自1999年就职国家计委电力处处长开始,就涉嫌通过审批大权已经将寻租之手伸向了电力企业。

众多企业或涉案,其中包括多家能源、电力央企。有关人士透露,王骏在法庭上陈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给他们送钱。

1999年,重庆某未批先建水电厂,王骏在考察时涉嫌得到了企业30万职工股的承诺之后,该厂得以合法。据报,正是此事让王骏被从重量刑。

在习近平的反贪风暴中,2013年8月落马的则是发改委系统中落马的“最高”官员。外媒报导,刘铁男涉贪2.4亿元,拥有12国护照,24个不同银行存折等。最终,刘铁男被控受贿3,558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此间,发改委系统几十名官员落马,同时发改委高层出现多次大调整。

发改委副主任“高配”格局 高层“特别关照”

发改委系统贪官不断落马之际,高层人事变动亦不断。最新的变动发生在今年8月19日,当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人员信息。

任命宁吉喆为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至此,作为中共正部级单位的国家发改委,高层再次出现6个正部长级副主任的“高配”格局。

公开履历显示,1956年生的宁吉喆先后在中共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委员会工作,2001年任西部开发办指挥策划组组长,2003年调入国务院研究室工作,2007年4月起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13年9月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宁吉喆被认为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首席智囊”。李担任副总理、总理期间,宁吉喆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几乎陪同李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排名第一的发改委副主任。外界称刘鹤是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并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讲稿。他常出现在习出席的重大活动中。

发改委7个正部级官员中还有5个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其中中央委员4人:分别是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副主任刘鹤、努尔?白克力和张勇,副主任何立峰为中央候补委员。

发改委高层不仅密集高配,且同时囊括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智囊,对此外界分析认为,作为习近平当局推进改革的关键部门,发改委被如此“升格”可视作北京当局对深化改革的“特别关照”。

发改委曾长期处于江派的掌控之下。据称,前发改委主任张平是江派势力在国务院这个核心部委的代理人。、曾庆红、周永康等江派大员通过发改委、中石化、中海油的运作,攫取了巨量财富。

中共“十八大”后,发改委系统被大清洗。2013年3月16日,在中共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提名温家宝亲信、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为发改委主任。张平被调走。两天后,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就任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原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江泽民“财务大管家”刘铁男下台。江派正副主任双双出局。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对外公布“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人事组成,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任第一副组长。后来发改委高层又出现多次大调整,包括刘鹤出任副主任等。

据报导,深改小组主要是为了确保习、李改革顺利进行,清除江派势力对国企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阻挠,从江派把持的发改委及石油、电信等国企手中夺权,掌控经济命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发改委被大清洗 传高层“特别关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