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政党建议征水货客陆路离境税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公民党建议开征即日陆路离境税,打击水货活动。(蔡雯文/


近期水货客及自由行问题 困扰本港市民,并因个别民间团体抗议引起多次严重的冲突。工党认为水货客是民生问题,批评当局当问题来抹黑;公民党则建议开征即日陆路离境税,打击水货活动。


针对日益严重的水货客问题,近期多区皆有反水货客抗议活动。公民党指部份大陆来港旅客从事水货活动,已影响本港居民日常生活,建议对入境后24小时内出境的旅客征收陆路离境税、并累进收费,即日离港次数越多,税额越高,具体征费金额可以再研究,以增加从事水货及走私活动成本。


郭家麒议员强调,建议非针对真正的游客:“只是针对少数希望透过不断出入境走水货赚取经济利益的人。”


他批评北京当局及港府未正视问题,令中港关系越搞越差,“无论(特首)或中央选择 将头埋在沙堆好似驼鸟般,我相信好似早几个星期光复不同区的事件(指反对水货客示威)只会越演越烈。”


他又说:“今次提出的陆路离境税是第一步,决不会是最后一步,但如果连这一步也不做,亦显示到特区政府在这件事只讲不做,软弱无力。”


公民党指,除了考虑引进即日陆路离境税外,政府亦应同时检讨“一签多行”及严格限制巴士及铁路乘客行李重量,以纾缓陆路水货活动及自由行旅客过多问题。


是民生问题非民众间仇恨


另外,工党到政府总部请愿,指自由行旅客数目已经超过本港可承受能力,反对开放更多自由行城市。


张超雄议员表示,自己住在港岛南区,附近商场因自由行而改变,“铺租越来越贵,很多小市民小生意没得做,我们很多日常去购物的地方渐渐变成越来越多药房、化妆店铺、金店,变得我们很多市民需要的其它消费品没得卖,买餸地方越来越少。这个根本是一个民生问题。”


他呼吁北京停止一签多行,“如有社会需要,或探亲或读书,这些情况我们觉得应辖免,否则一签多行应该叫停。自由行还说要扩展多几个城市,我们绝不同意。”


他强调,一些民间发起的光复行动事实上是民生问题,不希望当局抹黑成政治问题,变成中港民众之间的仇恨。问题的根源是“政府缺乏一个规划,纯粹放软手脚,让这些自由行、水货情况负面影响我们香港市民的生活。”


责任编缉:澹修德



本文标签:,






via 政党建议征水货客陆路离境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