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投资移民香港关门美国爆棚 专家另指门径



香港1月14日宣布停止投资移民。图为香港入境处落马洲口岸,民众等待入境检查。(宋祥龙/大纪元)


香港1月15日起暂停已运行11年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而鉴于的1万个EB-5投资移民年度配额去年首度出现供不应求,专家预测今年很可能出现排期倒退,申请人需要三五年才能获批。全球知名财经研究媒体Barron's日前发文,为仍想移民香港和美国的商界人士指点门径。


专家:“来港投资”签证有优势


上月14日,香港当局宣布从15日起停止“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令意欲移民的大陆 富豪们大为意外。但是,专家说,港府仍然给商务人士留了其他门径。


香港的“来港投资”签证(俗称“香港创业签证”)并不需要像“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要求的那样在香港以买股票、债券等方式投资1,000万港币(约合130万美元),但需要申请人提交详细的商业计划书,证明能“对本港经济作出重大贡献”。


这种投资计划也可以在7年之后让申请人成为香港永久居民。类似的“企业家签证”其实许多国家都有,包括那些投资移民申请已经非常困难或昂贵的国家。


这类创业签证通常需要较少的前期投资,但政府需要看到你可以真正创业的证据。 “这是投资签证的又一类别,要复杂得多,但在某些程度上可能是更便宜、更快。”香港威瑟斯(Whiters)国际移民事务所所长马克.兰宁(Mark Lanning)介绍说。


“内地优才和专才计划”仍开放


在香港,2003年至去年年底发放的25,500个投资入境者签证中,近90%给了拥有海外 永久居留权的中国 公民。据港府入境事务处公布的数据,其中超过一半的申请人都持西非国家冈比亚签证,另有4,000人持邻国几内亚比绍的“绿卡”,还有大约1,300人是以永久居民身份申请。显然,许多中国公民利用了冈比亚移民政策的优势转而寻求香港居留权。


据有关政策,中国人不能直接申请香港的投资签证,必须具有外国永久性居民身份。不过,中国的申请人还可以通过“内地优才和专才计划”获得赴港签证,去年藉此入港的有11,000人。


这一计划要求中国大陆的申请人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资金在香港开创和周转企业,并且在香港拥有义务关系。香港入境律师 凯瑟琳?刘(Catherine Lau,音译)表示,“这一条件并不容易满足。”不过,只要能通过审批并在香港居留7年,就有资格取得永久居留权,可以申请香港护照。




香港政府1月14日宣布停止投资移民。图为香港与中国大陆边界处,进行入境检查的民众。(Philippe Lopez/AFP)

美国EB-5申请爆棚 排期后果严重


再来看看美国。对于中国出生的公民来说,1992年美国为提振经济而开展的EB-5投资移民计划至今都是大热门。为了获得资格,你必须在偏远或高失业率地区投资50万美元或在其他地区投资100万美元,并且创造10个就业机会。


过去几年中,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已通过在指定地区投资50万美元于体育场或酒店这类大型工程而申请获得EB-5签证。去年美国发放的10,677张EB-5签证中,中国人拿到了8,308张。据预测,EB-5很可能在今秋出现大幅涨价,按目前的申请热度,可能很快会出现“排期倒退”,通俗的说,即需要排队等待分批审理。威瑟斯估计中国公民今后要拿到EB-5签证,可能需要长达3至5年的时间。


就间接投资而言,等到正式审批时,所投资项目及所开创的工作机会是否还存在,直接影响到申请资质;而对在美国直接投资生意的申请人来说,在等待期间不能入境美国参与 经营,也是一件头疼事。更不用说排期会使很多申请人的年近18岁子女面临超龄之忧。


美国公司内部调动(L-1)签证好处多


不过如同香港的情形,EB-5不是创业者移民美国的唯一通途。美国针对商务人士还有几个非移民签证项目,作为“技术工作”性质的临时签证有很大机会在将来转换为公民身份。还有一个大“利好”:每年发放的数量无上限。


如果您在中国做生意,想要转到美国,可以申请“公司内部调动”签证——用美国官方的话说就是L-1A签证。这种签证还能让你带一两个员工过去。如果你是企业创建人和首席行政管理者,可以带走一位首席运营官;至于公司不可或缺的“专才”员工,可以为其办理L-1B签证。


L-1A签证的一个好处是,它是根据生意的实际需要签发,而不是让申请人进行具一定随意性的投资(比如说州的某酒店项目)。


威瑟斯美国部的全球移民业务主管雷阿兹?加法里(Reaz Jafri)已有20多年经办这类签证的经验,他表示:“企业家不喜欢花钱,他们喜欢用脑,喜欢创新与合作。”


公司内部调动签证还有一个好处,是能让你先试试水,看看自己是否喜欢在美国居住和做生意。如果能行,你可以延长签证达7年,也很容易转成绿卡。


美国特殊技能人才(O-1)签证够灵活


另一种非移民签证的选择 是O-1,以其灵活性而受欢迎。它适用于在科学 、体育或艺术 领域具有特殊技能的人士,而且几周之内即可获批。要满足申请条件,你必须符合8项标准中的3项,其中包括:在你的领域中有原创性贡献,在一家业绩杰出的公司任关键职位,或者是媒体的焦点人物。加法里说,“大多数创业者都可以轻松满足三四个条件。”


持O-1签证入境美国后,可以待3年。如果你中途回国了,须再次申请签证来美国,不过在这3年中间还是比较容易。加法里说,如果你想在美国待更久,只要符合该签证的条件,就可以3年3年地无限期延长签证。


即便以上美国非移民类签证会默认你不打算移民美国,你的申请也很少会因移民倾向被拒,兰宁说,L1这类签证实际上是通向移民的桥梁。


如果所有这些听上去都太繁琐,还是有很多欧洲国家的“黄金签证”值得考虑。比如,花50万欧元购买葡萄牙的公寓,就可以得到居留许可,外加畅行欧洲的护照。


问题 来了:是去香港和美国打点生意,还是坐在葡萄牙岩石嶙峋的海边看风景?**




花50万欧元在葡萄牙买房,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图为葡萄牙海滨风景。(David Cannon/Getty Images)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投资移民香港关门美国爆棚 专家另指门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