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大陆700城市禁放鞭炮引热议



过年时放爆竹驱魔避邪是中华民族延续了二千余年的习俗。(网络图片


过年时放爆竹驱魔避邪是中华民族延续了二千余年的习俗。今年,当局再以燃放爆竹会加重阴霾为由,在近700城市禁放、限放鞭炮,引发网民热议:老祖宗放了几千年了也没见污染,工厂造成污染不提,要治理总是避重就轻。


官媒报导,大陆已有近138个城市禁放、536个城市限放鞭炮,另外还涉及到24个省会城市。官方的理由是去年元宵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空气重污染,是因为燃放爆竹。


网民纷纷热议:“童年鞭炮一样放,却没有阴霾”。


“不同意阴霾的罪魁是鞭炮这一说,这属于转嫁。”


“一年一次会对环境造成多少影响,相比之下,为了拉动GDP(钱包)而肆意乱造乱建的化工厂,却一个都没减少。老传统 因为无知无能而随意丢弃……对于已经部分背弃信仰的社会还有什么是值得珍惜的。”


“我真是醉了,鞭炮是中国 的传统习俗文化,古代在放,没有雾霾,怎么现在放就放出来了?能不能别再抓小事不去真正的治理呢?办点真正该办的事吧,中国上下五千年 的文化,老祖宗保留下来了,到这一代毁的是什么也不剩了啊,是不是以后连过年都要禁止了呀!”


“说实在的现在除夕夜的鞭炮声真没有小时候那么多了,年味也越来越淡了。明明是个喜庆的日子一点声音也没有真的好吗?说什么污染环境,难道一年的环境都是这几天造成的吗。”


有民俗专家表示,节庆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年俗文化在逐步丢失,这时候禁放限放鞭炮,是釜底抽薪。


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禁放令”就在一些城市陆续出现,2005年大陆106个出台过相关措施的城市中,仅剩广州、深圳还一直保持。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via 大陆700城市禁放鞭炮引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