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中国民间集资大案 吴英从死缓减至无期

吴英因在民间集资而先后于2009年和2011年被浙江法院判处死刑。该消息引发中国 界的高度关注,还发出刀下留人的言论。2012年浙江高院作出死缓判决,今年吴英死缓期满,浙江省女子监狱提出吴英死缓刑减为无期徒刑。


浙江省高院7月11日裁决将中国著名的亿万富姐吴英的死缓判决减为无期徒刑。吴英原是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法人代表,2012年5月21日被浙江省高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 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2年,浙江省高级法院对被告人吴英做出死刑的判决。该案件引发强烈争议。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在微博表示,该案件死刑过于严格。随后,茅于轼成立了吴英案调查团并任团长,作家担任总干事。


大陆 媒体评论说,从来没有一个富豪和死刑犯 能像她一样,获得广泛的同情而非仇视。知名人士易中天、、李开复、等纷纷为她喊〝刀下留人〞。叶檀称她为〝又一个为中国金融业祭刀的‘小姑娘’〞。这一次,专家和民意取得罕见的一致。


吴英自2012年死缓两年期满后,浙江省女子监狱依法提出减刑建议书,建议将吴英的死缓刑减为无期徒刑。经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审核,报送浙江省高级法院审理。


大陆证券时报引用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说:中国的信贷对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的中小企业,银行在审发贷款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信贷顾虑〞。诸多〝小姑娘〞悲剧的一再出现,正是这种时代背景下发生的制度性悲剧。吴英案件所引发的远不仅是经济问题 ,更有制度建设问题。


吴晓波还说,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中国沿海各地的民间金融活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当局一方面对此种行为严厉禁止,另一方面却又对如何加大私人企业的金融服务束手无策。


报导最后说,正是如此,吴英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众多舆论和支持者认为,吴英案的结果代表着官方对民间金融的看法,吴英的命运就是民间金融的命运。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民间集资大案 吴英从死缓减至无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