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慕容雪村〝投案〞抗议当局 吁创造真正对话空间

中共警方以〝寻釁滋事〞罪拘捕浦志强等“25周年纪念聚会”的与会者之后,7月5日,刚从国外回到北京的著名作家慕容雪村,通过新浪微博及推特等网路平台发表了一份《投案书》,抗议当局打压纪念〝六四 人士〞。他声明自己当时也以书面发言形式参加了同一聚会,现在他随时等候警方上门抓捕。7月8日他被当地约谈,在万寿寺派出所被〝谈〞了近六小时后最终获释。在前往派出所前,慕容雪村接受了《之声》的专访。


抗议当局打压纪念〝六四〞人士 慕容雪村回国投案自首


〝六四〞二十五周年前夕的5月3日,维权 律师 浦志强、学者徐友渔、崔卫平 活动人士胡石根、刘荻等人聚集在学者郝建家中,举行了〝纪念六四研讨会〞。从次日开始,参加会议者陆续以〝涉嫌寻釁滋事〞被传唤、抓捕和拘押。一个月之后,徐友渔等人被释放,浦志强则被批准逮捕,涉嫌罪名为寻釁滋事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


与会者被拘之后,慕容雪村当即在网路发表声明,并在《时报》专栏文章 中确认,待结束的工作之后,就会回国投案自首。


7月5日,慕容雪村在微博上发表一份声明,表示不认同对纪念六四人士的抓捕,但不愿置身事外,主动以参与 〝寻釁滋事〞的同案犯身份向当局投案自首。


慕容雪村表示,他本来也应该参加会议,但聚会当天恰好要去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只做了个书面发言,谈及他对〝事件〞的认识和看法。


在《投案书》中,慕容雪村说,”我绝不认同对他们的逮捕,但也不认为自己应该得到特别的优待。我和他们做过同样的事,不可以置身事外。我现在已经回到北京,随时等待当局的抓捕”。为此他在家中静候24小时,并表示24小时之后亦可提前”预约拘捕”。


此后不久,他的新浪微博被当局屏蔽。


慕容雪村:以行动来创造真正的对话空间


7月8日,慕容雪村接到北京警方传唤。在前往派出所之前,他接受了《德国之声》专访,他表示,自己愿意为创造真正的对话空间而付出代价。


慕容雪村告诉《德国之声》的记者,他已经把所有的文稿都在海外 做了备份,写好了入狱声明书,同时也在国内请好了律师。他表示,自己是中国 政法大学毕业的,对中国的法律 制度、警察局、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和监狱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相比中国大多数作家和异议人士,我更知道那里的生活有多么痛苦和单调。


他说:〝没有人想要去坐牢,但是我想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如果坐牢不可避免,那就来吧!〞


谈到近年来出现的〝改良〞与〝革命〞的争论,慕容雪村说:〝有人在争取改良,虽然我认为这几乎不现实,没有什么希望,但是我仍然祝愿他们成功。可能有人认为我在无谓地激怒当局,缩小了与当局的对话空间。然而,浦志强一直在寻求对话,许志永也一直在寻求对话,结果又如何呢,当局有跟他们对话吗?如果您把所有的事情结合起来看,就会发现这里本来就没有对话空间。〞


他认为,现在中国的问题 不是〝改〞的问题,而是〝重建〞的问题。


他说:〝与其去虚构出一个对话空间,还不如真实地面对我们的处境,这样才有希望,才会创造出真正的对话空间。〞


做完访谈节目后慕容雪村应国保的〝约谈〞,前往北京海淀区万寿寺派出所。有支持者在网路上发布的消息称,律师张庆方及活动人士周燕、张庆方、郭玉闪等人整个晚间在派出所外面守候慕容雪村被约谈的进展。


被国保约谈近六小时后,慕容雪村最终获释。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慕容雪村〝投案〞抗议当局 吁创造真正对话空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