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陈思敏:金融“反腐” 银行业开始“算账”

7月9日突发报导中国 银行涉嫌洗钱的新闻,在这场北京难得一见的央级口水战中,同时也让外界注意到,金融领域的“反腐”浪潮正值风口浪尖。


近期,金融系统 “反腐风暴”逐渐增强,且多刮向腐败被集中暴露的银行业,并已造成多位行长、高管密集落马。据不完全统计,自以来,银行界,特别是国有银行,就有不少于15名行长级高管落马,刚过去的6月份尤其集中。


到了7月4日,曾任中国银行、广发银行高管的广东省金融办原副主任李若虹落马。据简介,金融办是规划地方经济发展 、金融产业布局的掌控人,同时身兼地方金融的监管人。为此官媒发文抨击:金融腐败频查频发,腐败程度、危害程度极高。


要说今年至今最大一起的金融丑闻,莫过银行界私下公认的第二个“上海钢贸信贷黑洞”,即事发6月初的青岛港骗贷案。


综合媒体报导,通过虚开仓单重复质押套取多笔银行贷款的青岛港骗贷案,波及至少23家中外银行,曝险金额少说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17家中资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银全部遭殃,涉及的融资额恐达数百亿人民币,这还不算涉案企业另积欠的款项。


随着青岛港骗贷案的调查深入,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广。除了相关坏账令银行受到冲击,多个码头也相继传出类似弊案,其中天津港成为新焦点。目前融资欺诈调查锁定天津港的石化进口产品,主要涉案企业中联油,是中石油旗下贸易部门。


有分析认为,国内银行即使没有参与 和贷款企业的“共谋”,银行业的风险控管也存在着巨大的管理漏洞。但知情人士透露,在青岛港曝光的骗贷案中,角色敏感的国内银行不全然是受害者,甚深内幕 仍藏于公众视野背后。


一位大宗商品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贸易融资可成倍放大融资杠杆,业者取得较低廉的资金后改投资房地产、民间借贷的高收益项目,这背后,据青岛当地银行人士透露,离不开业者与一些银行员工的“里应外合”。青岛港骗贷案的调查,揭开的只是银行与业者长期利益挂勾内幕的冰山一角。


对于国家经济,金融领域是管钱的领域,金融若腐败往往涉案金额巨大。而各种形式的腐败得以完成,绝大多数要通过银行体系这一载体。


十八大“反腐”以来,现任或曾任银行高管的官员落马频现,在李若虹之前有: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涉涉与薄的金主;曾任工行9年的原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涉苏荣案;曾任工行、进出口银行的中国信保副总戴春宁,卷入石油帮窝案。


可见不仅、军队、国有企业,在金融系统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对阵营造成巨大经济阻力。“反腐”到了利益胶着的金融领域,这场围绕着对经济权力的争夺战,显示要再进一步收复金融系统的失地和人事权。继银行业之后,打虎人接下来要深入的“虎穴”,是否即将来到高度影响经济秩序以及民心士气的股市证券业,值得观察。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陈思敏:金融“反腐” 银行业开始“算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