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债权受让”输血房企逾百亿

7月10日,据报道,近年来,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债权受让”的方式,已向11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20亿元。


四大资产公司(AMC)通过市场化方式收购不良资产,一般都是大幅度折价收购,但上述债权转让一般都是原价。债权转让只是“幌子”,实质就是变相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同时,资产公司也会让融资方提供抵押和担保,并且签订协议要求融资方的股东回购这笔债权。


据整理新华联、华夏幸福、云南城投、福星科技、金科股份、大名城、凯乐科技、华业地产、中南建设、大港股份、荣盛发展等十几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四大资产公司已向11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20亿元。


消息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旗下的房企更受这四大资产公司欢迎。而这四大通过债权转让模式向房地产企业提供的融资保守估计已高达数百亿元。


这一规模,实际已经相当于甚至超过国有大行每年在开发贷上的增量。有媒体报道称,建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曾表示,2014年 ,建行将保持开发贷最多新增300亿元的要求不变。


某信托公司人士爆料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输血”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除了自有资金更多的是来自保险资金。“保险公司透过信托公司,以委托贷款的方式放款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四大的成本大约7%,转手再以10%以上的利率放给房地产企业。”


这四家提供的融资中,信达资金量达到50.82亿,居第一,其次是华融,规模达到33.16亿元,其投资的主体主要是小型房地产企业。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via 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债权受让”输血房企逾百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