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港新闻自由创度新低 新闻自由指数不及格

经历《明报》撤换总编辑、商台解雇李慧玲、香港壹传媒和免费报章《AM730》遭一些中资机构抽起广告等一系列打压媒体事件之前,进行的首个“新闻指数”民调结果显示,传媒从业者认为传媒自我审查情况严重,而传媒界及公众对香港的认知都属于负面。


香港首个“新闻自由指数”民调由香港记者协会与5 所大学联手举办,港大、中大等院校和香港记协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分别通过电话采访和问卷形式访问了超过1000名民众和422位记者、编辑、采访主任等媒体人士。


100分为满分的问卷中,得出新闻自由公众总评分为49.4,新闻从业员总评分为42,协会由此得出结论:香港现今的新闻自由度处在低水平。有观察人士指出,在经历《明报》前总编辑 图遇袭事件,和香港商业电台解雇”名嘴”李慧玲事件后,香港的新闻自由状况或会比本次调查结果更为严峻。


无独有偶,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4月2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市民对新闻自由的满意率为47%,较半年前下跌6%,不满率为32%,上升4%,致使满意率的净值只有15%,比6个月前暴跌10%,是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的最低点。


另外,51%的受访市民认为传媒有自我审查,认为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时有顾虑的占37%,下跌1%,认为传媒批评北京当局时有顾忌的占55%,下跌2%。


此民调结果是4月月7日至10日对1015位市民的电话访问后得出的。


”(RSF)组织在稍早前公布2014年 全球180个国家、地区新闻自由度报告中特别提到利用经济手段加强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其影响力已由经济领域伸展至媒体领域,港、澳、台媒体受到普遍的政治审查。至于一国两制的香港特区,媒体中立性亦面临危险,受到一定的威胁。报告指中共对香港政界和新闻界 施加压力,中联办在当中有重要角色,令传媒的多元化空间受压。


”无国界记者”和”保护记者委员会”同时指出,中共利用经济影响力损害香体的独立自主。香港监察认为,目前是香港新闻自由史无前例的低潮,除了前线人员必须捍卫,继续紧守岗位外,香港市民才是维护新闻自由的最大动力。


电台记者高雅柔报道


责编:常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港新闻自由创度新低 新闻自由指数不及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