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时近六四北京重兵演练 震慑维稳(图)


百余名模仿“非法聚集群众”的演员手持棍棒与警方对抗


北京市周五上午举行针对“涉恐涉暴群体性事件”的演练活动,引发舆论关注。有评论批评警方用暴力镇压的方式对待百姓无益于解决官民矛盾冲突。也有分析指时近“六四 ”25周年敏感期,当局高调举行演练是为了进行震慑


北京市公安局周五在房山区长阳镇进行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市公安局在新浪微博上的官方帐号自上午7点45分起,连续发布8条微博,图文并茂描述演练情况。从照片上可以见到释放催泪弹的场景,数辆特种车辆以及列成方阵的特警。


演练至上午9点半左右结束。10点,官方微博发布通稿称:为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对涉恐涉暴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维护首都社会稳定,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安局于4月25日组织开展涉控涉暴事件处置演练活动。刑侦、治安、特警、出入境、警航、交管、消防和房山分局等部门以及999卫生急救力量共计600余人参加。


另据北京《晚报》网站 当天的报道,这是北京警方首次进行防止涉恐涉暴事件演练。现场近百名模仿“非法聚集群众”的演员手持棍棒,地上堆放了火盆、报废汽车和废旧轮胎等物,尽可能模仿真实场景。


有关消息迅速被多家大陆 媒体转载,并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民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此举增加了市民的安全感。但更多的民众则纷纷提出批评及质疑。网民“半略居翁”说:把群众当假想敌,演练怎么收拾,一次一次的把那些“闹事者”搞败搞惨,再也不敢作乱。不是人民而是征服人民了。网民“睿欣”也说:以前是打人民战争,现在是针对人民战争。网民“亮中华之剑”质疑道:怎么不演练夺(钓鱼)岛演习?却在演练怎么对付百姓?还有不少网民感叹当局“对内用枪,对外用嘴,把高压进行到底”。


王德邦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公安局高调公布演练情况是为了宣示他们有能力控制群体性事件,但近期频发的群体性事件中所反映出来的中国 社会矛盾冲突问题 并不是靠枪炮能够解决的,根本上还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说明中国社会的矛盾,这种群体性事件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常态了。这种演练他拿到网络上这么公开,表示警方在做事,他们了解社会的现实,他们也提防社会的这种情况,并且他们觉得他们有能力来控制这种情况。当然也是对社会问题的一个正视。但是中国社会的问题不是靠枪、靠炮能够解决的,要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解决这种群体性事件,解决这种官民冲突还得从根本上来:要把权力关到笼子里去。”


也有一些民众由此联想到25年前发生在的“”。网民“Twoisall”隐晦地表示:马上25周年纪念日,听说有活动。网民“二两小面不要汤”则说:89年的事又要来一次呗?


北京维权 人士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时近“六四”二十五周年的敏感期,当局举行这样的演练,目的在于震慑维稳。


“今年是‘六四’的二十五周年,海内外都有这种动议,要在这个时候大力地去纪念、缅怀,比如重回天安门 。今天4月25日,明天就是4.26社论‘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25周年,某种意义上来讲,‘六四’就已进入到他的最为敏感的阶段了。所以现在搞那种所谓反暴恐(演练),这个首先来讲它是一种震慑维稳,用这种演练,通过媒体(报道),很多人看到这个东西,看到持枪,看到持着盾牌,看到穿着防暴服的这些(),可能就不敢上街,不敢有什么抗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时近六四北京重兵演练 震慑维稳(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