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都江堰现无头石像 传说中“三神石人”两千年后重聚?

4月24日,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发现一尊无头人形石像,都江堰流传着“三神石人像”传说,此前都江堰曾发现5尊石像。


据《华西都市报》报导,4月24日上午10时许,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外江河道疏浚施工的青年黄勇,在都江堰外江闸百米外挖土回填时,碰到这个石像。黄勇估计,这个石像至少两三吨重。


经测量,这尊石像2.1米高,肩宽66厘米,袖口和底座均有80厘米宽。石像没有头,着官服,左开襟,有腰带,服饰上纹路清晰,袍子摆处最宽有90公分。据悉这种衣服在古代叫作深衣,是一种官服。




4月24日,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发现一尊无头人形石像,是否为都江堰“三神石人像”之一,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确认。图为被发现的石像。(网络图片)



图为被发现的石像。(网络图片)



图为被发现的石像。(网络图片)



图为被发现的石像。(网络图片)

都江堰市文物局长徐军表示,“参照1974年李冰石像,2005年汉代碑刻、圆雕石像出土地点以及石像风格、纹饰等判断,初步推断该石像为汉代文物,是否为都江堰‘三神石人像’之一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确认。”


“三神石人”传说


战国秦时成都平原水患成灾,蜀郡守李冰动员百姓修建了历史 上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水患终被平息。后来,李冰派人在岷江岩壁雕刻了三个巨大石人。


《华阳国志.蜀志》对此有载:李冰“于玉女房下白沙邮作三石人,立三水中,与江神要(约),水竭不至足,盛不没肩。” 李冰与“三神石人”的传说从此流传下来。


都江堰已发现5尊东汉石像


1974年3月3日,在都江堰安澜索桥下4.5米深的地下发现一尊完整的李冰石像。石像上的铭文记载,当时共雕有3尊这样的石像;1975年,又发现了一尊无头的持锸石人像;2005年3月,都江堰外江工地上发现了两尊神秘的无头石像。


至这次发现的石像,都江堰已出土了包括李冰石像在内的5尊东汉石像,但哪尊是“三神石人”,至今仍无定论。这次发现的石像是否是三神石人之一,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via 都江堰现无头石像 传说中“三神石人”两千年后重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