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马航失联谜团重重 马方似有难言之隐

失联已达5天,MH370的处境和命运成谜,而航班失联前后的一些关键信息也扑朔迷离,各方面说法不一,甚至互相矛盾。尤其马方提供信息前后矛盾,马方似乎有难言这隐。


失踪地点成谜 马军方否认报导


马航航班MH370自3月8日凌晨零点41分从吉隆坡起飞后,本应于6:30在北京降落,但在2点40分与控制中心失去联系,飞机失踪。8日中午越南官方称,失联马来航空公司飞机MH370航班是在该国金瓯省空域、计划进入胡志明市空域时失去联系的。直至3月12日马航才首次披露失联客机最后通话内容,确认失联发生在马方将管制交接给胡志明市管辖区域。


3月11日,有媒体报导了罗扎利?达乌德(Rodzali Daud)失联航班去向的说法,军方周六接收到的“信号”表明,在停止与地面控制人员联系后,飞机航向从飞向东北飞改为向西,飞行高度也有下降,飞机继续飞行了几百英里,飞过马来半岛,进入马六甲海峡上空,之后便失去了踪迹。


12日下午2时许,达乌德又发布书面声明否认了上述报导,称上述报导不准确;但是到了晚间5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达乌德又重提马六甲可能是失联航班消失地的推测(军用雷达8日凌晨曾监测到不明物体)。这种推测似乎得到了马来西亚的某种默认,马方扩大搜索 范围,马六甲海峡就在其中。有报导称,马来西亚民航局长Azharuddin Rahman在回答“为什么要在马六甲海峡进行搜寻”时表示,“有些事情我能说,有些不能。”


12日上午8点半,马航在北京丽都饭店向MH370失联航班家属通报情况回答提问中,否认了MH370航班有偏离航线或返航的迹象,也否认了军方雷达扫瞄到不明飞行物信号,说军方也没有提供进一步信息。马来西亚办公室发言人东姑?沙里弗丁?东古?艾哈迈德(Tengku Sariffuddin Tengku Ahmad)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自己曾向多位高级军官求证,那些军官告诉他,没有证据表明飞机曾再次飞越马来半岛,只是可能曾尝试返航。他补充说,报导中提到的空军司令言论是“不实的”。


马航还提出了第三种失联航班去向的说法。在一份声明中,马航表示,当局正在“调查”飞机飞往吉隆坡市外雪邦机场的“可能性”,雪邦机场主要起降国内航班。


可疑乘客成谜 马方说法混乱


马来西亚有关失联航班有可疑乘客的说法也很混乱。马来西亚交通部长9日表示,机上有4人证实持假护照登机。而事后,马来西亚民航部门称,仅有两位乘位乘客用偷来的护照登机,非之前说的四位。


马来西亚警方在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二人中有一位是19岁的伊朗人,此人并没有与恐怖活动相关的联系,而是试图移民。发布会上,马来西亚移民局公布了两名假护照持有者照片。但是两个人的“下半身”完全一样!且第一张照片上明显有上下半身“分割”的痕迹。对此,马来西亚总监助理表示,“只要认清他们的脸就可以”。经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确认,另一名持被盗护照登机的乘客是28岁的默罕默德里扎(Delavar Seyed Mohammadreza),也是伊朗人。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阿布?巴卡尔(Khalid Abu Bakar)曾声称,此前媒体报导有5人买票后没有登上MH370的说法是错误的,当天所有乘客都登上了飞机。然而,马航随后澄清说,有4名预定了失联航班机票的旅客没有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也没有托运任何行李。


阿布巴卡尔说,警方正调查飞机因遭劫持或破坏而失联的可能性,但强调说,这只是众多有待查证的理论之一。他说,调查人员正试图收集有关乘客的文件以编制档案,诸如保险欺诈记录、经济困难或有心理问题 的迹象。他没有指出任何具体的例子。


马来西亚反覆的说辞引起外界质疑,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发布信息滞后,有的信息模糊、不完整有时甚至不准确,文职官员和军方领导人的说法还相互矛盾。对于为何所给出的信息“一再反覆”的疑问,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干脆闭口不言似乎有难言之隐。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马航失联谜团重重 马方似有难言之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