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东南亚新闻简讯】北京时间3月13日


内容提要

1. 空中爆炸 美卫星查无对证

2. 专家仍怀疑 马越两国有隐瞒

3. 马警方转向 追查维吾尔族工程博士

4. 走私摇头丸 新马三男子判死刑

5. 印尼烟霾严重 呼吸道病患暴增3倍

6. 太阳能发电厂11日在金边正式启用

7. 法院判撤销泰政府2.2万亿亿基建项目

8. 盖茨捐1亿美元 支持印尼卫生事业


1. 马航空中爆炸 美卫星查无对证


美国官员12日表示,美国间谍卫星没侦测到航空(MalaysiaAirlines)MH370班机在空中爆炸的证据。据中央社报导,根据这名匿名美国官员,美国政府过去运用卫星网络,查找与飞机爆炸有关的热信号(heat signature),但这次查不到马航失联班机在空中爆炸的证据。官员表示,因为卫星没有侦查到MH370班机失事的确切区域,参与 南海搜索 行动的美国海军船舰,没有被派往特定位置寻找残骸。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如果(卫星)有撷取到什么,我们的船舰早已被派往那个地点。”


2. 专家仍怀疑 马越两国有隐瞒


据自由时报13日报导,根据亚洲地区航管释出的消息,马航班机在雷达上的飞行资讯消失后,飞机仍飞行一段时间后才从荧幕上消失。资深飞安调查专家及飞行员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和越南公布的资料,应仍有所隐瞒,甚至打捞的地点都有问题 。报导称,马航的失联很诡异,先是飞行资料在雷达荧幕消失一段时间后,飞机才消失在雷达荧幕上。在科技和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何多国都找不到一架飞机?马来西亚公布两名假护照持有者照片为什么遭外界强烈质疑是被PS的?对此马来总监助理Acp Datin为什么表示,“你们只要认清他们的脸就可以”。网民为什么纷纷质疑?网民说,“马来西亚真的好反常啊……太不正常,到底是想隐瞒什么?总觉得大马知道什么却没说!是不是马航和马国也被恐怖份子威胁,所以一直在隐瞒。”


3. 马警方转向 追查维吾尔族工程博士


据中广新闻网13日报导,马来西亚《大都会日报》报导,在积极搜索马航失联班机的同时,当地警方将调查焦点从两名持假护照的乘客,转移到一名持有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维吾尔族人身上。报导引述消息指出,警方以及国际刑警正追查这名维吾尔族男子的背景。报导所知,这名现年35岁的男子,在英国修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后,目前在土耳其一间大学任教。但报导中并没有说明这名维吾尔族男子,是在哪一方面的行为被怀疑跟马航事件有关。有网友担心,这位维吾尔族人电子工程博士是否又要被PS


4. 走私摇头丸 新马三男子判死刑


11日印尼峇淡岛地方法院判处3男毒贩死刑。其中1名是新加坡人和2名马来西亚人。据《雅加达邮报》报导,毒贩男子黄炳松是新加坡籍,毒贩莫哈末索勒胡丁及阿兹米是马来西亚籍,三人因走私16万8千987颗摇头丸,触犯了有关毒品法令第114条文,一旦罪成,最高刑罚为死刑。峇淡岛地方法院认为,大毒贩直接危害众多民众的人性 、健康、生命,同时知法犯法、为了发财已经没有人性,是危害人类的大毒虫,罪不可赦,死有余辜,按最高刑罚判处死刑。但3名被告的代表艾迪表示,他们还在商讨是否有必要针对上述裁决提出上诉。


5. 印尼烟霾严重 呼吸道病患暴增3倍


印尼苏门答腊廖内省近日因农民焚林垦地造成了严重烟霾,导致感染呼吸道疾病的人数暴增。据当地相关单位统计,二月份患呼吸道疾病的有1万4千人。三月份目前病患人数一下子暴增3倍,达到了4万2千5百多人。当地的空气品质达到了“非常不健康”的警戒程度。医师警告如果霾害持续,将会害到更多人健康。印尼北干峇鲁市政府下令,自本周开始,在3个县的小学校至高中学校,停课数天,若情况没有好转,则将再延长。烟霾害不仅严重威胁印尼民众,而邻近国家也连带受到较大影响。


6. 太阳能发电厂11日在金边正式启用


柬埔寨金边水务局援建的太阳能发电厂11日正式启用,柬埔寨副总理吉春出席剪彩仪式。据金边消息,太阳能发电厂是由国际协力机构提供无偿援助的,该项目总费用为710万美元。太阳能发电厂,一天运作10个小时,每天发电量可达2千800至3千千瓦,一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因此金边水务局至少每年可节省20万美元电费。副总理吉春对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为金边税务局提供这项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吉春表示,目前,在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下,政府正在积极努力,希望到2015年,至少全国有80%人民能用到清洁饮用水。


7. 法院判撤销泰政府2.2万亿基建项目


泰国宪法法院12日判决已获通过的一项2.2万亿泰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也就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份高铁项目也将随之暂停。据中央社报导,泰宪法法院12日的判决表示,政府的这一贷款基建项目无论是内容还是程序都违反宪法,因此决定将这一项目撤销。据悉,律师 团队在法院判决后透露,接下来将以推动违宪议案为由,对看守首相英叻发起弹劾。英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一项目被判违宪,泰国将遗憾的失去一个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泰国工业协会也表示,如果这一项目被撤销,可能影响泰国未来 数年间的经济增长。


8. 盖茨捐1亿美元 支持印尼卫生事业


雅加达13日消息,《福布斯》版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将捐赠资金1.035亿美元,支持印尼加生事业。据印尼《星洲日报》报导,塔希尔基金会创始人翁俊民表示,按照计划,这笔资金将用作控制和预防疟疾、艾滋病、肺结核和规划计划生育。塔希尔基金会选择 了疟疾的预防和控制项目,因为目前疟疾仍然在印尼肆虐,近50%印尼人口仍然生活在疟疾可能流传的地区。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也声称,疟疾给印尼带来很大的危害,每年给印尼政府招致近5千660万美元亏损。除了疟疾,其他热带疾病如登革热和结核病仍然危害社会。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李净源报道


(责任编辑:岱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东南亚新闻简讯】北京时间3月1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