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李克强谈阴霾 罕见否认向老天爷宣战

后的记者会上,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阴霾问题 时,罕见称“向阴霾宣战不是向老天爷宣战。” 中国 大范围特别是北京空气污染令世界吃惊,每个人都生活在“毒气”中。阴霾成了今年中共两会绕不过去的沉重话题。


李克强:不是向老天爷宣战


3月13日上午,中共结束后,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问题。


有陆媒记者提问关于阴霾问题,请李克强解释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到的“宣战”这个词意味着什么。


李克强回答:雾霾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和重大民生问题。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


李克强追问环保部长数十问


2014年 2月1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他说:“雾霾现在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这个问题,政府决不能回避。”


中共环保部部长向李克强汇报,当周汇报结束要离开时,李克强说:“你先别走,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围绕这一议题,他的追问不少于数十问。


北京出现史上最严重阴霾天


入冬以来,中国许多地方出现严重阴霾天气,PM2.5大大超标,其中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最为严重。无论是中共环保部的官方数据还是大使馆发表的数据,这都是北京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


2014新年伊始,北京出现了一年来最严重的阴霾天气,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或“危险”级别。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自1月12日以来,北京西直门北、南三环、奥体中心等监测点PM2.5实时浓度突破900微克/立方米,西直门北交通污染监测点最高达 993微克/立方米。


有毒空气遮蔽了阳光,能见度仅200米。北京2000万居民透不过气来。有的市民说空气中弥漫着烧轮胎、工业清洁剂和汽车尾气的味道;有人感觉空气中的污染物刺痛了眼睛。市民对呼吸这种“毒气”表示担忧。北京的各大医院呼吸科都人满为患。


中共两会前夕,笼罩整个华北平原长达7天的重度雾霾,让雾霾和空气污染成为今年两会绕不过去的沉重议题之一。由于北京雾霾严重,两会议上有代表和委员再次提出将首都迁离北京的建议。


有人这样形容阴霾天的景象:屎黄的天,脏乱的地,密恐的楼,错乱的桥,拥堵的车,蚁行的人……


专家:空气污染比萨斯 可怕得多 霾浓度每增加100微克短命三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大气污染比(萨斯)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钟南山于3月6日以中共身份向大陆 媒体公开表示,可以引发心血管和呼吸系统 疾病的霾浓度每立方米如果增加100微克,预期寿命就会短三年。已经有研究结果证明,中国淮河 以北民众的预期寿命短了5 .52年。


他表示,如果北京市的PM 2.5浓度持续30年保持在500左右,对人体健康影响是无法想像的,将有很多人得肺癌。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阴霾可以导致肺癌和膀胱癌。


钟南山表示,PM 2.5浓度对人体危害非常大,达到每立方米500微克以上时危害明显增加。今后5到7年,阴霾将导致哮喘、慢阻肺和肺癌增多。沈阳去年11月曾做过霾对孩子咳嗽和哮喘发病率影响的研究,结果显示咳嗽发病率从平均3%上升到7%,哮喘发病率增加一倍,浓度达到100时发病率就开始直线上升,达到500或800以后发病率剧烈递增。


钟南山认为,要想治霾并不容易,因为目前还没有搞清楚阴霾的成因,最少要5年之后才能见成效。


去年11月,中国社科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简称《绿皮书》)称,阴霾天气会提高死亡 率、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影响生殖能力、改变免疫结构等,引发网民热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郭应禄表示,雾霾对人类健康最直接的危害是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11月7日,《绿皮书》两名主要编者,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副主任高荣、中国社会科学 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与网民在线交流


张莹表示,从长期影响的角度,可以看出PM2.5级别的空气细粒子对婴儿的致畸率和早产率有着显著影响。


专家称,PM2.5也被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可直接进入肺泡,不溶部份沉积在肺部,诱发或加重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可溶部份则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全身,影响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全身多个系统的健康。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李克强谈阴霾 罕见否认向老天爷宣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