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支那称谓歧视华人 印尼将取消

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3日专电)印尼旅游暨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表示,“支那”一词有歧视中国 和华人的意味,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即将公布取消对中国大陆 “支那”的称呼。


印尼向来称呼中国大陆为“Republik Rakyat China”。冯慧兰日前出席印尼惠安同乡联谊会成立暨首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时表示,尤多约诺即将公布把“Republik Rakyat China”的称呼改为“Republik Rakyat Tiongkok”。


“支那”一词半个多世纪以来已成为印尼华人经常听到的词汇,这个词汇在众多华人心里有侮辱、歧视、贬低的意味,心中不解为何印尼要用“支那”称呼华人。


因为在印尼语中China读成Cina(支那),有歧视中国和华人的意味,Tionghua在印尼文中则有“唐人”之意,印尼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后做出这项决定。


事实上,“支那”一词是日军统治印尼时期留下的产物,流传到今日,直到1999年印尼,印尼国家元首和一些政府高官才开始称呼华人为“Tionghua”(唐人)。


华人的地位在1998年印尼排华暴乱后,经过当地许多华人社团奔走、争取,日渐改善。印尼在2006年通过第12号国籍法令,并在2008年通过第40号反歧视法令。


2006年第12号国籍法令指出,凡是在印尼国土出生的人就是印尼国籍,从此印尼华人申请护照不再需要出示国籍证明书,政府也取消华人身分证的注记。


印尼前总统瓦希德(Kiai Haji Abdurrahman Wahid)任内取消对华语的禁令。前总统梅嘉娃蒂制定华人黄历新年为国定假日,从此华人可庆祝中华传统 节日,三语学校和华语补习班也纷纷成立。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支那称谓歧视华人 印尼将取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