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明报前总编遇袭 美领馆及香港媒体表关注

明报前总编辑图2月26日遭到人身袭击。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表声明,对事件深感关注。多位香港媒体人也对压制香港深感忧虑。


刘进图2月26日遭到人身袭击身中6刀,背部伤口长达16厘米,紧急送医院抢救,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院方表示,刘进图伤势严重,院方表示,刘进图伤势严重。香港警方重案组接手调查,案情没有进展。

据刘进图家人及探望人士表示,刘已能用手指在床单上写字,并可用手势表示“OK”,脸上重现血色,伤口渗血情况不严重,期望稍后可脱离危险期。


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表声明,对于刘进图先生遇袭事件深感关注,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谴责此暴行并全力以赴展开全面调查,尽快将凶徒绳之于法。并声明向刘先生及家人致以衷心慰问。


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刘进图伤势严重,主要是胸部及一双脚被砍,但接受手术后,目前没有生命危险,院方将会全力抢救及持续关注康复过程。


新加坡海峡时报前特派员对刘进图遇袭事件评论说,他和多位香港媒体人感受到中国 方面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压制愈来愈大,才成立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近来发生一连串事件,证明他们的忧虑没错。


报导,刘进图已不是首位被砍的新闻界 人士,资深媒体人梁天伟和时事节目主持人郑经翰也曾被砍,且至今尚未破案,郑经翰曾是商业电台著名主持人,经常批评时政 及社会问题


1998年8月19日清晨,郑经翰遭2名歹徒持刀砍杀,一双手和盆骨(骨盆)被砍断,生命一度垂危。而目前是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的梁天伟,早年担任壹传媒集团旗下“凸周刊”社长时,于1996年5月15日在公司会议室内被2名男子斩断左前臂和手指,背部及大腿也受伤。


程翔2005年4月22日因涉嫌间谍罪在中国被捕,判监5年,因而受香港媒体关注。2008年2月4日,程翔获准假释,目前在香港担任时事评论员。


程翔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去年以来,他和多位香港资深媒体人感受到中共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压制愈来愈大,因而研议成立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捍卫新闻自由,没想到就发生了香港商业电台前主持人李慧玲被解职等多起事件。


据中国内地传媒私下表示,收到指示,对刘遇袭不予报导,而27日所见,广东省的《南方都市报》、上海的《东方早报》及北京的《》等地方大报,均没有报导刘进图遇袭,尤其是有港澳专版的《南都》亦未予报导,最教人大惑不解。与此同时,人民网的港澳专页26日有在实时新闻中报导刘遇袭后的各界反应。


《苹果日报》,以题为“再锋利的刀也灭不了我们的声音”的社论指出,新闻界虽然会更担心言论自由和人身安全,但“我们没有退让的余地”, 因为新闻和言论自由是香港的生命线,必须好好守护,以确保香港不会枯萎凋谢。为此,业界更须克守己份,无畏无惧的追查及报导事实,兼容并包的让不同意见可以发表。“不管是威逼利诱,不管是锋利刀刃,都不可能令我们灭声,都不可能令香港灭声。”


据悉,刘进图毕业于香港大学法律 系,曾任创党主席李柱铭的助理,1989年 加入新闻界,曾在信报任职记者,后来转到明报工作。2012年1月,刘进图接替张健波成为明报总编辑。上月初,明报决定更换刘进图,有意委任另一名新总编辑,事件引起部份员工不满,后来更触发本地一场捍卫新闻自由浪潮。


电台张静思报导


责任编辑:闻笛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明报前总编遇袭 美领馆及香港媒体表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