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陆媒起底周滨 网友问:爸爸去哪儿了?

大陆 媒体日前陆续对周滨身世进行大起底。2月26日,《》再报导周滨染指北京公租房项目。27日,《》质询:周滨(周斌)背后的利益集团如何形成?随着依靠其父而达到贪腐巅峰、并且建立起横跨政商两界的〝黑金帝国〞的周滨核心和外围关系被一网打尽,网友不禁发问:周滨,你爸爸去哪儿了?


2月26日,陆媒《新京报》登出深度报导文章 《公租房撂荒背后隐现周滨〝白手套〞》,指富商周滨依靠强大的官方资源,染指北京公租房项目。去年落马的中海油前官员,再度成为这篇报道中的关键性人物。知情人爆料,米晓东通过北京秋海旭荣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接位于北京昌平西部的一个公租房项目,再转手给专业的房产公司,不费力气就获得丰厚的利润。


知情人还曝出,北京公租房项目只是米晓东帮周滨打理的诸多生意中的其中一项,涉及最多的是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生意。


2月27日,大陆官媒《中国 青年报》发表评论《周滨背后的利益集团是如何形成的?》。文章称,〝总有些人近水楼台先得月,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一只巨大的老虎横亘在我们的面前,那就是既得利益的固化藩篱形成的强力障碍。〞评论文章具体所指毫无掩饰,周滨(周斌)背后的大老虎也呼之欲出。


石油〝少主〞周滨:爸爸去哪儿了?


周滨是现在大陆最著名的〝神秘商人〞。围绕着他,建立了一个隐秘庞大的政商帝国。如今,从北京、成都到海口甚至远及海外 ,从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四川省副省长、中石油副总、成都市原市委书记李春城、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等高官,再到刘汉、吴兵等黑社会老大、市井之徒,这个庞大的〝黑金帝国〞正逐渐土崩瓦解。随着周滨外围、核心的关系被一网打尽,所有人都在等待最后的谜底揭晓。在微博,有网友不禁发问:周滨,你爸爸去哪儿了?


周滨的公开身份是〝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原董事长〞,今年42岁,1972年1月出生。出生那年,其父还在辽河石油会战指挥部工作。


周滨大学时就读西南石油大学就是时任中石油高层 大秘、毕业于该学校的李华林一手安排的。周滨也从此进入了一个由校友组成的圈子,他的〝学长〞们李华林、、王道富早围绕着他的家族组成了一个权力庞大、影响中国石油行业的圈子。在大学就读期间,周滨还结识了一个好兄弟,那就是米晓东。


毕业后,周滨前往德克萨斯 州,攻读石油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李华林也〝恰巧〞被中石油派驻美国,亦成为照顾周滨的〝保姆〞。


在美国德州,周滨遇到了他未来 的妻子黄婉。黄婉出生于〝石油世家〞,其父黄渝生是著名地质学家黄汲清之子,黄汲清正是发现大庆油田的功臣,母亲是詹敏利。黄婉在十五六岁时,跟随父母移民美国,并加入美国籍。在德州,周滨与黄婉相识并结婚。


2000年前后,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周滨和黄婉两人回到中国,在北京定居。2001年,周滨时隔多年再次入川。


四川商人吴兵与现已被查的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关系密切,和李华林、冀文林一样,郭永祥也曾是周父秘书。


吴兵为周滨一家打理财产,业务范围涉足水电投资、房地产、高速公路等暴富领域。周滨在成都的项目顺风顺水时,主政成都的正是李春城。李春城是周永康嫡系人马中最早落马的官员,他还被称为周永康家族在四川的金库。

  

随后,周滨和吴兵的生意渗透到利润更为丰厚的石油行业。石油子弟出身的米晓东开始帮周滨打理在海上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而周滨隐在幕后。周滨及其亲属用不法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高产区块,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在中国与伊拉克的石油设备交易中周滨和米晓东的公司利用关系帮助销售,赚取不菲的中介费。


周滨的入川还改变了四川涉黑富商刘汉的命运。2001年,刘汉被列为公安机关查处名单,欠下数条人命的刘汉岌岌可危。据《新京报》报道,刘汉为了维护关系,以5亿元低价把效益良好的水电项目卖给周滨,周滨再将水电站转手后净挣22亿元。刘汉的付出有了回报,他所耗巨资攀附上某位官员,那位官员一个电话将他从查处名单上撤除。


周家外围及核心关系被一网打尽


2012年12月,原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因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央纪委调查。


2013年3月20日,刘汉在北京被警方控制。


2013年6月,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同年8月26日,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8月27日,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9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落马。


2013年9月,吴兵被带走接受调查。


2013年10月左右,米晓东被有关部门带走。


自此,周滨外围、核心的关系被一网打尽。周永康落马进入倒计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陆媒起底周滨 网友问:爸爸去哪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