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天安门母亲对当局绝望 寻访到202位六四难属


召开前夕,北京母亲星期五发布给“两会”的公开信 ,公开信没有再要求与当局展开对话及重新评价,而是表达对当局的彻底绝望,强调道义与良知。事件中的天安门 母亲群。(天安门母亲网)


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全国政协及召开前夕,北京天安门母亲星期五发布给“两会”的公开信,公开信没有再要求与当局展开对话及重新评价六四 事件,而是表达对当局的彻底绝望,强调道义与良知。公开信披露,去年秋季天安门难属群体分三路,从南到北寻访六四遇难者家属,成功找到第202位难属。


两会前夕,北京“天安门母亲”群体星期五发布致两会的公开信称,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又要召开大会了,今年正好遇上“六四”镇压二十五周年。作为“六四”惨案的死难者亲属,将打起精神,拭目以待,看看这一届和政协委员将有何作为,能否弥补以往的错失,果断地把“六四”问题 提到大会讨论;能不能作出决定并不要紧,大家议论纷纷就是一个进步。


公开信称,在去年“两会”期间,曾就如何解决“六四”问题提出这样的疑问:“这是我们的一个希望,但愿它不再成为一次绝望”。经反覆考量,作出了这样的回答:“‘希望’已渐渐消失,‘绝望’正渐渐逼近。”


这份一千多字的公开信核心内容是“道义与良知”,但没有一如以往提出诉求,以及要求与当局公开对话等。


对此,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星期五在北京住所告诉本台:“一年又一年地给他们说理,已经25年了,‘两代会’的代表,包括历届国家领导人,他们丧失的是道义和良知。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是我们用抗争和努力,维护了人类的良知、道义,这些。我们面对亲人的亡灵,到今天没有讨回这份公道,但是我们可以说,我们努力做到了这点,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人类的普世价值。也是当年我们为之付出生命代价最珍贵的东西。”


丁子霖还说:“我们觉得真没有必要跟他们再去论道理,对我们来说,在这个时候应该教训他们,让他们懂得什么叫道义,什么叫良知,如果连这点都不懂,还有什么脸坐在人民大会堂。当然他们根本不是民选的,他们本来就是御用工具、橡皮图章,在大陆 的现实环境中,我们不去求他们什么。”


公开信称,在以往的二十四年中,天安门母亲已先后寻访到了202位“六四”死难者。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在我们这个母亲群体中,至今已有35位同难者倒下了。他(她)们直到临终仍然忘不了、放不下已先于他(她)们离去的被害亲人。


丁子霖说,去年在成都找到了第202位遇难者家属。


“第202位是民族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土家族,找到他家太困难了,这一次居然摸到他家里,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一批受难者直接说出真相。”


77岁的丁字霖说,“天安门母亲”去年到边远地区寻访六四难友。


“现在天安门母亲群体,也有一批比我们年轻的妈妈、一批遗孀站出来接替我们,去年秋天有五位比我们年轻的妈妈、基本上是遗孀,出发了(找难友)。就是为了‘六四’25周年,其中一位叫尤维洁,她们远到东北、内蒙、西到四川、重庆,南到两广,寻访外地同命运的难友。”


参与 寻访六四难属的尤维洁告诉记者:“我们分成三个小组,一组到东北、内蒙,还有两组到到广东、广西、四川、河南、湖北、江西。这些在外地的难属居住分散,看见我们去了以后,非常高兴,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这么多年来,我们也没有去看过他们。”


将成为“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言人的尤维洁说,有的家庭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家徒四壁,其中一位母亲已年过八旬。


“到一个家庭,她的儿子是人大的学生,也没有参加什么,走在路上就给打死了。还有一家人的孩子骑车在路上去找同学,穿了一件北大的背心,才19岁,就是因为有‘北京大学’这四个字,成枪击目标。我当时见他父母的时候,他说没有想到我的孩子在北京会是这样的遭遇。还有一家老人都是大学老师,他们的孩子18岁,是为了阻止军队进,打断双腿,也没有抢救。”


二十四年前,在天安门附近失去年轻丈夫的尤维洁说,六四难属心中的伤口难以愈合。


“25年了,他们经历的内心创伤,根本没有愈合,那一家老知识份子,把自己孩子的所有照片给别人保管,自己不敢看,尤其孩子的母亲说,不能在家里睡觉,一在家里会触景生情,想到自己的孩子。”


两会之前,北京警方再度严控六四难属,尤维洁说,当地警方已向她“打招呼”。


“昨天派出所和东城分局的来跟我说,他说你最近不会有什么事情、要外出或者什么闹事?后来我说,作为一个公民,如果我举一块牌子到人民大会堂门前,说要求解决六四问题,这是我公民的权利,我没有任何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这样都不行。”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天安门母亲对当局绝望 寻访到202位六四难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