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移民生活:枫叶卡VS身份证(图)




刚登陆加拿大时,我一直以为枫叶卡就是身份证。听了一个报税专家的解释才如梦方醒。她说,枫叶卡只是你回加拿大时,出示给海关的,相当于签证。

  

我以技术移民身份来加拿大,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这种身份终生不再变,除非你主动申请撤销永久居民身份。即使你长期住在国内,枫叶卡5年后失效了,你仍然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只是你来加拿大无法过海关罢了。

  

很多技术移民中,夫妻双方尤其是丈夫一般选择 先做空中飞人,就是在国内赚钱,每年来几次到加拿大探望家人。我们家就是这种情况,我和女儿来加拿大后,买了房子和车。虽然不是什么豪宅,也不是什么名车,但是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先生比较担心在国内赚钱养家,5年内有可能住不满2年,到时候枫叶卡失效了,永久居民身份也失效了,来加拿大就困难了。

  

听了报税专家的解释,让我对先生的顾虑打消了。先生即使枫叶卡失效了,他仍可以以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去加拿大使馆申请一次性签证。到加拿大后,他依然是合法居民。而且只要再住满两年,他还可以申请到枫叶卡。

  

在国内,身份证需要随时带在身边。在车站、机场、地铁等人流涌动的地方,随时有被查身份证的可能。一次,一个朋友去外地上大学,舟车劳顿,满脸疲惫,下火车时又刚好和一群民工走在一起。他被要求检察行李并出示身份证,他只带了学生证,没带身份证。行李被翻了个乱七八糟后,也没查出什么名堂,但是就是不让他走,因为他没有身份证。他学生证上的照片特别帅,而当时他本人特别狼狈,衣服褶皱,油渍满脸,头发凌乱,警察怀疑 他的学生证是假的。他有口难辩,最后警察打电话到学校反复核实他的身份,才把他放了。

  

但是后来,国内出现了办假证件的行当,而且这种办证的小广告贴得到处都是。身份证当然也可以造假,而且可以以假乱真。网上曾报导有人持数十个假身份证倒卖房屋,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国内,我见到警察绕着走,这样可以避免被他们查身份证。警察多数面容严肃,气势汹汹,我还碰到过醉酒执勤的。我想,他们还是“人民警察”吗?

  

到了加拿大,我开始把枫叶卡当成身份证放在钱包里,处处不离身,而且随时准备着被查。到多伦多半年,我发现公共场所除了保安外,很少见到警察,大街上警车都很少见。而且听加拿大的朋友说,这里的驾照反倒可以当成一种身份证明。

  

我对这里的身份证有了重新的认识,从现在起,我的枫叶卡可以留在家里了。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via 移民生活:枫叶卡VS身份证(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