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抓了医院院长,就能抑制腐败?

作者: 矢弓


,零容忍,如今,某个受审已经让人不奇怪了。但海南省安宁医院院长腐败案例,却让人触目惊心。原来人们只遮遮掩掩地说医改不成功,可省安宁医院的案例告诉我们,医改是相当不成功。


网报道: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省安宁医院在履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的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人民币2414万余元;被告人符永健系省安宁医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又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7万元、港币5万元、美元8000元。”


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很多人都重点关注了这个前院长个人受贿的400多万,对于前面列举的骗取医保资金2400多万,似乎还停留在职务行为范畴。就是这前院长下台之前,不是也宣称“医保的钱又没到我自己的口袋里,不会出事的。”人们担心,安宁医院是个案吗?医保资金蛋糕本来就不大,一家医院3年就切走两千多万,还有多少钱是真正用于老百姓看病啊?


骗取医保资金,省安宁医院已经无所顾忌了。编个名字就有钱,是院长太疯狂,还是我们的医保资金太好捞?“一些伪造的病历材料,不仅出现多个雷同病历,甚至不同患者检查项目的化验单数据竟然完全相同!”如果安宁医院造假的技术再高明一点,造假的态度再认真一点,这些骗保事实还能查清楚么?捞钱过程这么简单,医院捞了医保的钱,还捞患者的钱没有?


让人目瞪口呆的是,2009年至2012年,这是安宁医院“发展”最快的三年,同样,也是该院“挂床住院”现象最为严重的三年。平日我们常常把“发展就是硬道理”挂在嘴上,一俊遮百丑,笑贫不笑娼,GDP能证明一切。如果宁医院是这么发展的,那么别的医院又是怎么发展的?如果医院发展都是这么赤裸裸,这和抢劫有什么两样?我们要这样的医院干什么?


在这种畸形“发展”旗帜下,贪官们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果然,前院长不把骗取的医保资金直接装口袋,可换个方式就可以进口袋了。商人们明白。如果不“讨好”符永健,货款就有可能不“好讨”。一把手一手遮天,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前院长很喜欢喝茶,因为喝茶就有红包,就有钱赚。还有别的地方的一把手呢?是不是也经常被老板们请去“喝茶”啊?


医院的功能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如今,赚钱成了医院的头等大事,连骗取医保都被跨成“肯动脑筋、有开拓精神”,这说明这所谓的“医改”已经背离我们的初衷越来越远了。如果不从制度上堵死这样的漏洞,不把医生从沉重的经济指标中解脱出来,不从源头上制止医院以盈利为目的,杀鸡吓猴,抓了一个违法乱纪的院长,就能遏止住医疗行业的腐败现象吗?





本文标签:, ,






via 抓了医院院长,就能抑制腐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