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根据苏东坡一段轶事完成的一幅画(图)

这是一则苏轼与僧人参廖子的故事。


事情的经过大体是这样:宋神宗年间(1078年前后)苏东坡与佛印法师是知心好友,称为“忘形交”。一天苏东坡突然来访,直入方丈室。佛印正欲为僧众说法,故意开玩笑不让苏东坡坐,说:“此间无坐处”。苏东坡随即用禅宗之语答道:“暂借佛印四大为座”。



佛印见他居然班门弄斧,便想难难他,提出如果答出问题 就请他坐,答不出就把玉带输掉。苏轼自以为难不倒他,便欣然答应。佛印问:“既然四大皆空,五蕴非有,居士向哪里坐?”(四大:“地、水、火、风”大,佛教认为是构成物质的四大元素。五蕴:“色、受、想、行、识”蕴,是构成人身的五种因素)。


你想,既然四大皆空,五蕴非有,便是空空如也,一无所有。哪里还会有什么座位呢?苏东坡果然被难住了。只得解下玉带相赠。佛印也当即取出一幅自己的衲裙回赠。真得感谢这位聪明的和尚,为我们留下了这件珍贵的文物。



明?崔子忠《苏轼留带图》


苏东坡还写了三首诗记这件事,题目叫《玉带施元长老,元以衲裙相报次韵》,其中有


此带阅人如传舍,流传到我亦悠然。

锦袍销落应相称,乞与佯狂老万回。


等句,流露出上失意上图专为存放苏东坡玉带供人观瞻的“留玉阁”。


后来此事被崔子忠画成一幅画,叫做《苏轼留带图》。 图中可见,寒林煙靄中微露茅齋,東坡佛印對坐樹下,皆張口談說。筆墨雅淡,描寫傳神。梅枝山石,用筆方整,是崔特色。


崔子忠(1574-1644),明画家,初名丹,字开予,改名子忠,字道母,号北海。 原籍北海(山东省莱阳市)人,后移居顺天(北京)。 曾师从董其昌。 时与陈洪绶齐名,有“南陈北崔”之称。


崔子忠“善画人物,规模顾、陆、阎、吴名迹,唐以下不复措手。白描设色能自出新意,与陈洪绶齐名,号南陈北崔”。二人在画风上相似,均以人物画为主要特长,但却不能相互代替,社会声望也不分轩轾。陈洪绶的作品才气横溢,寓美于形色,而崔子忠的作品却朴实无华,寓意于内蕴。崔子忠晚年“息影深山,杜门却扫”,浏览史籍,每遇有忠考奇节人物,义使巾帼英雄,绘图像,立传赞,虽称自娱,也可以起“顽廉懦立”,立德、立功、立言、立像,合称为四不朽之作。正因其作画极为注重立意,因此为当时的文人和画家们所推崇。


崔子忠善于表达历史 题材,尤其喜爱画文人们的风流韵事,其《云中玉女图》、《苏轼留带图》、《桐荫博古图》、《临池图》以及罗汉道释等图,均是人物画,也都具有来历,题材不见得新鲜,但由于其构思画法有新意而成为新作。


明末文坛领袖书画大师董其昌评崔子忠:“其人、文、画,皆非近世所见”。钱谦益则称其“形容清古,望之不似今人。”钱评崔子忠的画“慕顾、陆、阎、吴遗迹,关、范以下不复措手”。其追求师法晋代顾恺之、陆探微、唐代阎立本、吴道子、五代关仝、北宋范宽,绝不与流俗之辈看齐。


来源: 网络



本文标签:






via 根据苏东坡一段轶事完成的一幅画(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