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叙利亚战火摧残 文化遗产濒危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8月30日报导】(台北30日电)内战波及数千年历史 的文化遗产,联合国教育、科学 及文化组织(UNESCO)今天呼吁叙利亚和反抗军珍视这些濒危遗产。


教科文组织6月底将叙利亚古迹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并誓言“动员所有可能的资源,捍卫这些受国际社会认定对全体人类具杰出的文化遗产”。


根据文化部文化资产局网站 ,叙利亚6个世界遗产简介如下:


●大马士革古城


建于西元前3000年的大马士革,为中东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世纪时,大马士革便是一座繁荣的工艺中心城,精湛的手工艺展露于刀剑及织品上。


大马士革拥有125个不同时期遗留下来的纪念性遗迹,当中最具特色的便是8世纪时的奥米亚大清真寺。


●波士拉古城(Ancient City of Bosra)


曾为罗马行省阿拉比亚的波士拉,为1条通往麦加的古商旅路线上的重要中途站。旧城墙内残留有1座宏伟的古罗马剧场,虽建于西元2世纪,但保存完好,今日仍持续使用;另外,区内亦遗留有早期的基督教遗址及数座庄严的清真寺。


●阿勒波古城(Ancient City of Aleppo)


阿勒波位居数条贸易路线之十字交会处,从西元2000年前开始,历经了西台、亚述、阿拉伯、蒙古、马木路克以及鄂图曼统治。城内遗留有建于13世纪的城堡、12世纪的大清真寺和17世纪的宫殿群、伊斯兰学校、驿站及浴池遗迹。


●骑士堡和萨拉丁城堡(Crac des Chevaliers and Qal’at Salah El-Din)


这两座城堡呈现不同势力间的交互影响,并记载了十字军时期,近东防御工事的演变。1142年至1271年期间,耶路撒冷的圣约翰骑士团修建了骑士堡,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十字军时期城堡之一。


●叙利亚北部古村落群


遗产由位于叙利亚西北部8处公园内约40多座村庄所组成,是古代希罗晚期至拜占庭时期乡村生活不可多得的见证。


这些村庄建于西元1至7世纪,后虽于8至10世纪遭废弃,但景观保存完好,民宅、寺庙、教堂、蓄水池、澡堂等建筑遗存依然可见。


●巴迈拉遗址(Site of Palmyra)


巴迈拉堪称叙利亚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位于大马士革的东北方,是古代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城内仍保存当时许多纪念性建筑。


西元1世纪至2世纪,巴迈拉处于几种文明的交汇处,其艺术 和建筑能够将古希腊罗马的技艺,与当地的传统 及波斯的影响巧妙融合。



本文标签:, , , ,






via 叙利亚战火摧残 文化遗产濒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