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银行闹钱荒 利率飙升创记录 外媒:中国一切全乱了


中国 银行现金紧缩,利率近日飙升创记录,评价:中国一切全乱了。(AFP)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6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随着中国银行业“钱荒”影响扩大,货币当局克制着不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来解决现金紧张,银行间拆借利率6月20日飙升。在上海一天回购利率创记录的蹿升527个基点,即5.27个百分点,达到历史 最高点12.85%。七天利率上升270个基点达到史无前例的10.77%。

同一天,汇丰银行发布六月份初步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3,比五月份的最终读数49.2大幅下降。


外媒惊呼,中国一切全乱了。外媒分析说,紧缩是中央对于信贷扩张的警告,也有分析说,央行坚决拒绝缓解紧缩,其中有政治考量。


金融时报:央行警告银行遏制信贷增长 有政治考量


《金融时报》6月20日报导说,随着中国信贷紧缩转向更坏的方向,有关为什么央行允许市场状况如此突然又如此急剧的恶化的疑问越来越大。


在央行拒绝注入额外资金到紧张的金融系统 之后,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周四飙升到超过10%,这是历史最高记录并且几乎是两周前的三倍。


大多数分析家视这场紧缩为警告银行,他们必须遏制危险的快速信贷增长。


但是在极端的市场紧张当中,央行周三发布的一个声明,提出了一个可能性,即政治也扮演一个重要角色。银行家们呼吁央行缓解压力,一些投资者甚至预测央行可能降息。但是相反,中国银行命令彻底执行本周由发起的新的“群众路线教育”运动。


“绝对有政治计算。”巴黎银行彭肯说。“高层 领导人更担忧‘纠正行为’和政治考虑,而不是仅仅保护7.5%的增长目标。”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可能当然可以说是在对“享乐主义和奢华”发起战斗。七天回购利率,一个中国流动性的关键指标,飙升了270个基点,周四达到超过10.8%,这样一个惩罚性的高利率可能迫使渴求现金的银行收回最有风险的贷款。


报导说,但是中国危险的快速信贷增长的风险不是一件新鲜事。过去半年最大的改变是习近平上台成为最高领导人。央行行长周小川据信跟习近平有良好的私人关系。两个人都是“”。周小川本来预计今年将退休,但是习近平允许他破格留任。


央行刻意紧缩阻止杠杆升高


《金融时报》报导说,不像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现金紧缩发生在发达市场,这一次中国的紧缩几乎完全是自找的,是央行刻意为之。


市场参与者原本希望央行可能在周四预订的拍卖当中注入额外现金到经济里。但是它拒绝了求救,给已经捉襟见肘的银行们增加更多压力。


有关金融风险的担忧似乎是央行行动的直接触发点。尽管经济放缓,今年年初信贷增长飙升,令监管者警惕。


中国的整体信贷跟GDP的比例已经从五年前的120%跃升到今天的接近200%,这暗示整个经济的杠杆升高。


高盛经济学家宋玉说,收紧是“旨在阻止杠杆率达到更高水平”。


随着货币市场利率飙升,银行间利率也在过去两周猛涨。这惩罚了那些利用它们可以获得稳定的央行控制的银行间市场的特权来购买有风险的高回报的债券的银行。


“央行希望发出一个信息给银行们,在他们的风险控制上要更加谨慎,要改善他们自己的流动性管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说。“它在说,你不能随心所欲扩大信贷,然后仅仅依赖央行来支持你。”


福布斯:中国恐慌 隔夜利率高达25% 暗示信贷市场冻结


《福布斯》6月20日发表华裔作家章家敦的文章 说,中国隔夜回购利率刚刚达到25%,这暗示信贷市场现在冻结。本月,流动性大幅收紧。两个政府债券拍卖失败,几个银行在银行间债务上违约。过去几周隔夜利率飙升到15%而后回落,稳定在7%。25%的利率暗示信贷已经难以获得。


文章说,此时此刻在中国没有一件事情是对头的。在过去几个小时,汇丰银行发布的六月份初步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3,比五月份的最终读数49.2大幅下降。这个国家的问题 现在开始够中共当局受的了。


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 几个小时将怎么做可能很关键。一个错误的行动和违约可能将在全国银行系统滚雪球一样传播开来,击垮挣扎的企业和债务缠身的地府。


彭博社:中国货币利率创记录 央行注入现金


彭博社6月20日报导说,交通银行首席中国策略家洪浩透露,在现金挤压驱动货币市场利率达到历史新高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今日注入500亿元到金融系统。洪浩在电话采访中透露,通过“有针对性的流动性操作,” 这笔现金被提供给一家银行,可能是中国工商银行。而更多银行在跟央行谈判以求获得融资。一个中国工商银行发言人拒绝评论,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官员说,他不知道这件事。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战略家Wee-Khoon Chong说,现金注入“正是我预期的”, “市场稳定性应该永远是调控者和央行的重中之重。”


美林银行经济学家陆挺等人在报告中说,决策者们可能在利用紧缩的资金来“惩罚”一些小银行,它们先前使用低廉的银行间利率来融资购买高收益债券。紧缩的银行间流动性可能持续到七月上旬。


“明枪示警” 李克强的钳制


彭博社报导说,前花旗银行亚洲利率和外汇部门负责人Patrick Perret-Green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这么做有一个清楚的目的。 “为了在整个银行界发出一个大规模警告射击并且看看谁在裸泳。而且,它也符合(政府出台的)新的纪律方式。”


根据惠誉说,随着中共当局寻求遏制绕开地方银行、所谓的影子银行的借贷,监管机构在迫使信托基金和财富经理人转移资产到公开交易证券。


收紧是“某些影子银行问题浮出水面以及跟发行理财产品相联系的流动性紧张,以及打压某些影子渠道的象征”。惠誉中国金融机构主管朱夏莲6月18日说。


她早先估计中国的总体信贷包括资产负债表之外的贷款,在2012年膨胀到GDP的198%,四年前这个比例是125%,这超过了银行危机之前的日本和韩国的比例。在日本,这个数字从1985年到1990年升高了45个百分点,在韩国,从1994年到1998年这个数字上升47个百分点。


央行昨天(19日)在李克强领导的一个会议之后说,中国银行需要加强努力支持经济并且遏制金融风险。


“市场的动作不仅仅是因为流动性,而且是由于一个不会改变的政策姿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公司驻上海经济学家周浩说。“在李克强昨日的声明之后,市场现在看到紧缩将持续更长时间。直到七月中旬之后,流动性将不会显著改善。”


www.bannedbook.org 免翻墙看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银行闹钱荒 利率飙升创记录 外媒:中国一切全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