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台湾诚品书店上海开店 中宣部密令禁报导


“诚品信义旗舰店”在台北市统一国际大楼地下二楼至地上六楼开幕,面积达2500坪,号称规模最大之书店。(图片 来源:Proboss/Flickr)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22日讯】(法广特约记者郑汉良报导)诚品书店和即将成为海峡两岸三地最高大楼的上海中心大厦的建设发展公司,日前高调宣布合作计划,诚品书店预计将在2015年大厦落成时,入主上海中心大厦,成为“最高”的书店。但根据香港传媒报导,宣传机关突然向内地传媒下达封口令,不准报导有关消息。

上海是继诚品书店准备在苏州落脚之后,在中国 大陆 开设的第二家分店,诚品书店的老板诚生公司董事长吴清友与出任总经理的女儿吴旻洁,日前与上海中心大厦董事长孔庆伟宣布,双方已经签署了意向书,预计上海诚品将在2015年开门。


但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大陆的宣传机关却突然下令内地传媒对有关消息封口,不准报导。该报记者亲眼看到下令封口的字条,上面写道:“有关台湾诚品书店计划在上海开分店的消息,不准再予报导。”字条是在20日中午时分由上海宣传单位发给当地主要的几个传媒机构。该字条并没有说明为何不准再予报导诚品的消息。


在下达封口令之前,国民党荣誉主席还与中共总书记在北京会面,吴伯雄还向习近平表示,对两岸透过非官方渠道开展对话,持开放态度,这被视为台湾向北京示好的信息。


上海某报编辑告诉南华早报,对官方宣传单位态度突然转变感到非常惊愕,“现在大家都在猜测为什么会这样子”。另一个资深编辑表示,北京方面关注到诚品书店未来 出售的书本类型。此外,也有人相信诚品书店一些管理阶层的人,其政治立场受到北京的关注。




诚品书店内林林种种的图书应有尽有。(图片来源:Uemu/Flickr)

诚品书店去年在香港成立分店,出售的书籍并无任何禁忌,包括流亡海外 的学运领袖王丹的作品,也有出售。


www.bannedbook.org 免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台湾诚品书店上海开店 中宣部密令禁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