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苹果公司:原来是避税天才?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事情的焦点是苹果在境外创造的570亿欧元盈利。从该企业的报表来看,它2%的纳税对于避税天堂来说也低的可笑。关键是爱尔兰,苹果将其境外的业务汇总到在这里开设的专事销售的企业。而苹果旗下其他公司成立的目的看上去就是为了躲避缴税。比如说,苹果的一家子公司在过去的五年中没有交过一分钱企业税。不过,总裁库克(Tim Cook)对此完全不认同,指出:"需要我们缴纳的税金,我们一美元也不会少。我们不仅守法,而且也遵循的精神。我们不需要在税务上耍花招。我们向美国境外输出我们的知识产权及产品为不是避税。我们也不会将钱都藏在加勒比海的某个小岛上。"


苹果公司是"避税大户"


库克指出,仅去年一年,苹果就向美国缴税近47亿欧元。尽管如此:苹果还是能够凭着它在爱尔兰的子公司省下数十亿的税款。是税法的漏洞给了苹果这样的机会。如果美国企业在境外成立分公司,那美国政府就得不到多少税款。苹果的许多子公司甚至既不用在爱尔兰,也不用在美国纳税。它们的注册地址是爱尔兰,但董事会开会的地方却在美国。用专家们说法就是,这些公司没有纳税登记地址。


共和人麦凯恩(John McCain)觉得这是"奇闻",并指责苹果是美国的避税大户之一。库克对此提出反驳:"我们以是一家美国企业而感到自豪,也为我们对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这位iPod、iPad和iPhone的掌门人补充说,苹果最起码还创造了60万个就业岗位。


吃着苹果骂苹果?


听证会中间休息的时候,委员们看起来就不想之前那样理直气壮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他们的手这时都在苹果手机上划来划去的。书记员正在用苹果电脑做会议记录。参麦克卡斯基尔(McCaskill)开诚布公地说,她非常喜爱苹果的产品。麦凯恩则借机向苹果掌门人咨询,为什么他总是得更新iPhone上的应用程序……这可不能说是遵守了回避原则。


苹果还有其他的理由,比如说税法给许多企业提供了合法避税的可能性。税务专家波尔曼(Michael Bormann)表示,企业也应该对此加以利用。"如果一家企业出于道义上的考虑,自愿多交税的话,那它的股东或所有者就会有意见。也就是说,合法避税是完全可行的。当然,与之非常接近的就是,制造一些假象,好让自己看上去是在利用合法手段(避税)。这当然就不可行了,是彻头彻尾的违法行为。"


政策层需要有所行动


美国政府审计机构指责称,100家美国最大的企业中,就有83家把境外收入存放在避税天堂。而且,也有许多用低税率吸引企业投资的国家。波尔曼指出,现在到了政界应该开始有所行动的时候了。


"如果这些国家有勇气出台简单明了的税法,其实就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我想这是比较清楚的事情,当然这需要勇气。特别是在瑞士身上,人们可以看到国际社会的压力能够产生怎样的实际作用,对制造假象的做法严加限制。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国家之间签署相互交换信息的协议。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瑞士已经与许多国家签署了相关协议。"


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计划不久后推出一套政策方案,遏制大型企业在税务上耍花招。各方将于今年9月份在圣彼得堡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上就此展开讨论。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苹果公司:原来是避税天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