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经济萧条税负不减 大陆企业苦不堪言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 经济增长呈现下降趋势,逐渐萧条。在此情况下,各企业税负不减,甚至个别企业不降反升。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傅军表示,2012年实体企业利润下滑30%~40%,而宏观税负水平已超过40%。有企称,高税收低利润不堪重负,苛政猛于虎。

经济低迷 多部委暗示刺激计划暂无望出台


5月23日,汇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创七个月最低水平初值,降至49.6,跌破荣枯线,主要是受新订单疲软拖累,显示中国制造业生产增速继续放缓。同时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呈现下降趋势,逐渐萧条。


据《》报导,5月23日,中共国家一位官员声称,不要再指望会有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企业要做的是抓紧时机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产业结构。


同一天,中共工信部的一位官员透露的信号更为明确。该官员称,如果实体经济真正到了低于预期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相应政策出台。但目前还没有到刺激政策非出不可的地步,至少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但中国工业经济领域面临的问题 令人堪忧。中共官方发布的4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负增长2.6%,这已经是该指标连续14个月下降,并在2013年的2、3、4三个月里呈现幅度扩大的趋势。不断下滑的工业品出厂价对企业的未来 预期是一个打击。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2.4万亿元,同比增长17.4%,而2011年中国的工业投资增幅为26.9%,增速是逐年回落。此外,1~4月,中国工业增加值也仅增长了9.4%。这也低于中共工信部年初确定的2013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一季度,中国工业企业亏损面接近20%。


对于经济低迷,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副所长李雪松称,应该通过来解决目前的困难,首要问题是财税和金融的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同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是导致目前企业经营困难的很重要的原因。


高税收低利润 大陆 企业苦不堪言


3月7日,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傅军称,2012年以来的国内经济回升乏力,1994年国家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是10.64%,而到2012年则上升至21.32%。这就意味着宏观税负水平已超过40%。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最好的办法之一莫过于实施结构性减税。


河北省某医药公司财务总监王黎表示,企业销售货物至少要缴纳增值税,如果该货物属于应税消费品还需缴消费税,如果有兼营营业税劳务还得缴营业税。上述三种税,只要缴了任何一种,就还得缴城市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此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销售货物要签合同、建资金账簿等,要缴纳印花税;公司使用小汽车,要缴纳车船税;公司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的房产、土地等,要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有转让不动产及土地使用权业务的,需缴纳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公司经营会有所得就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高工资人员,公司可能还要为他们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北京一品三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周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现在餐饮行业的利润也不像以前那么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降,可是税还得缴纳,除了国税还有地税,真是不堪重负。


周先生说:“详细的把税种列出来得很长的一个单子,除了各种税还有各种名目的费,我们做餐饮的还有卫生、消防等部门卡着,真是苛政猛于虎。”


据中国烹饪协会调查,目前中国各地餐饮业收取税费达46种。其中,餐饮企业普遍缴纳的税种有12项,而各地征收的费用种类高达34种。这都让餐饮企业开店的负担越来越重。


各种名目的税种 种类繁多的费用


据中共官方资料显示,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印花税、契税、烟叶税、关税、船舶吨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上述19种税构成中国现行法定税种。


除了各种税还有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费用。中共各级还要向企业征收价格调节基金、水利基金、堤防维护费等名目繁多的各种费用。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征收的费用有40多种,有的地方多达近百种。


百胜餐饮中国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百胜在中国开店,经常碰到一些地方的特别收费项目。比如,在一些二线城市中,要缴纳价格调节基金,这个比例通常为营业额的1%,说法是用于平抑价格。很多人都说一线城市开店的人工、房租等费用高,但是在二三线城市开店的费用也不见得低,因为税收的种类多,有些地区的税费比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多出两倍多。


大陆经济学家马光远称,无论对于企业和民众,都应该进行减税,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只有如此,他们才有可能考虑产业升级,才有可能调节收入分配。如果经济一旦好转,却首先将“加税”提上日程,一味想办法从企业和老百姓口袋里掏钱,经济转型的根基何在,而收入分配的调节又何来的空间和可能,在以上两者都不存在的情况下,中国的产业升级肯定就是一句空话。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经济萧条税负不减 大陆企业苦不堪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