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国际特赦人权称大陆死刑人数全球居首


国际特赦组织23日发表2013年度世界报告指出,中国 大陆 去年有逾千人遭判处死刑,这个数字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还多。


国际特赦在官网公布的这份报告,有关中国的部分篇幅有4页共9个类别。报告指出,去年11月举行18大时,至少130人被扣留或遭警告禁止集会;大陆当局严控活动人士、维权 人士和网路意见领袖。


关于中国 的司度,报告提到,中共仍透过司法系统 打击惩处批评当局的人,例如透过劳动教养的制度来长期监禁或监视,而官方最常用的指控就是“危害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泄露”。在处理上,官方表示会进一步收紧判死刑的准则,但“中国执行死刑的人数比全球其它国家加起来还多”,而执行死刑的确切统计人数仍是机密。


报告也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到黑监狱及,并指去年中国修改刑事诉讼法73条后,中共可以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下,羁押涉嫌人最长达6个月。包括、上海维权人士、人权倪玉兰及桉,也都成为报告关注情况的案例。


在宗教信仰的部分,包括佛教徒和基督徒继续在官方批准的管道外举行仪式,而学员仍被虐待、骚扰和监禁。


报告也关注自焚 情况和新疆局势,并提到中国当局对维吾尔族人的“严打”政策,导致一名11岁男童去年6月因在“非法宗教学校”上学遭拘留,最后死亡


中国篇章的另一个焦点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制度发展和外劳权利。报告指出,香港的特首选举被反对者批评为“小圈子选举”,选前有22万人游行抗议非直选制度;另外,前律政司司长斥责法官和法界对大陆当局及特区的关系缺乏认识,让人担心香港能否维持


而香港政府推动国民教育引发争议也受关注,30万外籍劳工不受最低工资的保障也被提及。


国际广播电台李静源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国际特赦人权称大陆死刑人数全球居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