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补助遭盘剥 多起学生营养餐变质中毒

大陆 在短短一个月内,多地接连曝出学生“营养餐”食物变质、中毒事件。接连曝光的“问题 餐”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和质疑,究竟“营养餐”营养了谁?


从2011年秋季开始,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情况,中央财政每年拨付160亿元专项资金,3000多万大山沟里的孩子们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但由于被挤占挪用,一些地方营养餐变得“廉价低质”。


安徽山区的一名小学校长坦言,“国家拨付的是孩子们的吃饭钱,食堂人工费用、水电燃气等日常开销,都要从学校公用经费和营养补助里挤出来。”同时,农村学校食堂条件简陋,使营养餐的卫生品质也大打折扣。


此外,企业又在3块补助钱上“宰了一刀”。2012年,广西百色市那坡县部分学校被曝3元营养补助被供应商套利1元。经调查核实,3块钱中,供应商的利润占0.25元,物流配送费用占0.7元至0.8元,真正吃到学生嘴里只有2元左右的食物。


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营养餐出问题更让人痛心,不仅受伤害人数众多,而且影响的都是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对孩子身体的危害性不言而喻。损害了他们的身体,却肥了供应企业。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分析,如果没有地方财政补贴配套,学校、企业都会想方设法从3块钱中“挤压”出食堂经费、加工运输费用,孩子们食品 的品质、分量也就难以保证。“中央‘买米’,地方‘造锅’,要让3块钱都用到孩子身上,地府必须投入配套资金。”王开玉建议,地方财政应该投入配套资金改善食堂条件、保证运营费用和人员工资;或是承担配送成本,按照企业的配餐品质给予企业适度利润,这样才能保证营养餐真正保质保量。


据介绍,被认为是施行“营养午餐”最成功的国家,少一块鸡肉都被认定为是重大责任事故。


专家认为,改善计划所涉各方应切实担负起责任,将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将每一顿营养餐当作自己孩子的营养餐,常思量、勤检查,按原则、凭良心,才能让“营养餐”既营养又安全。


电台林光荣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via 补助遭盘剥 多起学生营养餐变质中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