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政府投资史无前例 大陆经济景气度跌破荣枯线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23日,汇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 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创七个月最低水平至49.6,已经跌破50的荣枯线。2008年启动了4万亿元投资刺激政策,而今年2月以来,光是十多个省份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就超过了20万亿元,的投资是史无前例的,但多数被中共地府利用进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口袋,实体经济未得到支持出现“空心化”的格局。

PMI跌破荣枯线 经济面临减速难题


5月23日,汇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创七个月最低水平初值降至49.6,跌破荣枯线,主要是受新订单疲软拖累,显示中国制造业生产增速继续放缓。不仅如此,剔除季节性因素后,5月制造业景气度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


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由汇丰与研究公司Markit Group Ltd.共同编制,是对中国总体制造业状况、就业及物价调查的一项衡量制造业状况的指标。


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PMI指数越大于50说明经济发展 越强势;当PMI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越小于50说明经济衰退越快。


分项数据中,5月汇丰制造业PMI新订单预览值降至49.5,创八个月最低水平。其中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小幅攀升,但仍在荣枯线之下,这也与剔除贸易水分后的中国真实出口数据吻合。


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表示,5月汇丰PMI预览值预示了经济重回下降通道的风险,这种风险已经在资产价格上得到体现,一季度各个大类资产价格都有所回落,而这在往年一季度较为罕见。


中共政府史无前例的投资计划频出


2008年中共政府启动了4万亿元投资刺激政策,至今仍不断的在进行着投资,据相关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以来,光是十多个省份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就超过了20万亿元。


在金融危机爆发没有多长时间,中共官媒曾出文章 称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然而,几年时间过去了,经济不仅没有复苏,反而陷入了更加困难的局面。而这期间,各项刺激政策可谓接连不断,特别是政府投资,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


大陆 人谭浩俊认为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格局原因有三:一是整个社会资源都急速地向房地产市场流转。除增量资源不断地向房地产市场流转之外,存量资源也在向房地产市场流转。


二是受房地产市场具有远高于实体产业暴利的影响,民间资本也不愿投资实体产业,而转向股市、地下金融等投机场所,导致实体产业“空心化”的现象更加严重。


三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各项政策措施,也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不利的冲击和影响。其中,信贷资金在连续天量投放以后,多数进入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口袋,实体产业、尤其是中小实体企业没有得到相应的资金支持,不仅使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矛盾更加突出,而且因为货币超发,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上升。自然,实体经济就很难摆脱困境。


多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下降


目前多家机构已经开始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仅能保持温和增长,且经济潜在增长率将继续长时间、缓慢走低。目前多个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 仍较严重,拖累了经济的周期型复苏步伐,5月PMI预览值回落表明近期工业活动增速可能较小。


野村证券中国区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没有解决,而且去年中共政策保增长时,有些行业反而加重了产能过剩。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政府投资史无前例 大陆经济景气度跌破荣枯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