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北京“四害”肆虐 日增逾百癌症病例肺癌居首


河北兴隆县青松岭上的垃圾山,威胁北京四大水源地之一的金海湖。(网络图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综合报导)北京水源地遭垃圾“围城”,密云水库上游也现垃圾巨坑;恶性肿瘤已成北京市民首位死因,平均每天约104人确诊癌症,而肺癌又是北京“众癌之首”。专家称,北京空气污染比“”可怕得多。北京日前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均承认,北京的大气质量、污水、垃圾、违建这“四害”成为顽疾,要求各区县立“军令状”。

平均每天约104人确诊癌症 肺癌居众癌之首


入冬以来,中国 许多地方连续遭遇严重雾霾侵袭,其中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最为严重。PM2.5多次爆表,一些地方更逼近1,000。上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超过500米。2013年1月的北京,有25天在这样的空气中度过。


空气污染对人身体健康的重大危害众所周知。《北京晨报》 报导,3月28日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目前,恶性肿瘤已成北京市居民首位死因,发病率年增长率为1.6%,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7万余人,平均每天约104位市民患上癌症。


肺癌、乳腺癌、肝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是五大高发癌症。


北京市卫生局此前发布的消息称,2010年,北京市居民肺癌死亡 率达48.9/10万,居“众癌之首”。不仅如此,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北京的肺癌患者男女比例为172比100。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影响肺癌发病的首位危险因素是吸烟,此外,和环境污染有关。


而在今年”上,,中国工程院称,北京男性肺癌发病率已经超过十万分之七十六,北京女性肺癌发病率已经超过十万分之四十八。过去10年里,肺癌发病率在北京增加了将近六成。


钟南山说:“这个发病率在全世界都算是很高的。这不能光怪吸烟,要知道,北京的吸烟率是逐年下降的。”而且北京朝阳区肺癌发病超过十万分之九十六,远远高于怀柔、密云等远郊区县。


钟南山曾对官媒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北京水源地遭垃圾“围城”


据《》报导,河北省兴隆县青松岭垃圾场,距天津蓟县杨庄水库约20公里。垃圾山下的山沟在夏季暴雨时成为天然的泄洪道,流水直接经泃河注入杨庄水库。北京四大水源地之一的金海湖,与杨庄水库相通。


兴隆县卫生站副站长杨清波说,青松岭垃圾场共使用了20年。截至2009年,近50米的深沟已被填平,垃圾山平面面积2.3万平方米。


在河北兴隆县城,一提垃圾山,多名司机表示:“没人不知道。”“夏天好找,闻着臭味一找准是。”


金海湖名胜管委会工作人员称:“太臭了,媒体赶紧呼吁呼吁这事吧。”这名工作人员还说,垃圾山渗出的水能流入泃河,再注入杨庄水库,“杨庄水库可跟我们金海湖是连通的。”


环保NGO自然大学研究员邵文杰称:杨庄水库和金海湖是连通的水系,“硕大的垃圾山离杨庄水库只有20来公里,近得可怕。”


这座垃圾山曾被黄土覆盖过,踏上山坡能明显感觉到土质疏松于其它山坡,不少地方已出现断层和滑坡,大块垃圾顺着山坡滑坡,垃圾块裹着塑料袋散落山脚,满袋子针管等医疗垃圾四散。


中国环境科学 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认为:在山沟或山涧内不适宜用作垃圾场,因为下面多为地质断层或松软岩层,垃圾渗沥液必然会向下渗漏,污染下游地下水。“无论后来如何覆盖,也难以阻挡得住。”


NGO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陈立雯认为,垃圾经20年的填埋,底层和周边土壤会被污染,重金属含量会超标。陈立雯说,垃圾如果填埋的话,要做防渗,渗滤液、沼气和其它气体的收集,并作相应的处理。填埋即使做防渗等措施,多年后也逃脱不了污染渗漏的命运。


密云水库上游现垃圾巨坑


知名媒体人士“新闻哥”在微博披露:北京密云县马营村的村民反映,在密云水库上游□牛河的老河床上,一个巨大的垃圾填埋坑已经存在3年之久。环保组织实地调查后称,垃圾渗滤液直接威胁到当地水源和密云水库。


北京高层 称北京面临“四害”挑战


3月28日,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称北京将集中整治大气污染、污水、垃圾、违建这四大顽疾。


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称,北京在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上,面临挑战。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称,未来 三年北京在垃圾、污水、造林方面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王安顺要求各区县各部门立“军令状”,倒排工期,限期完成。


北京高层的此番“表态”,民众不以为然。“新闻哥”表示:大家记好这个时间啊。


民众“吴群芝”对北京水源遭“垃圾山”威胁表示,多么发人深省!20年了啊,居然没有一个高官对那个垃圾山提出质疑?!饮水思源,原来源在年深日久的垃圾场边,恶心不?!


一位民众说:资源分配不合理,区域经济发展 不平衡,生态能平衡得了吗?


有北京市民表示,政府说的永远比唱的好听,老百姓就看着他们怎么“限期完成”!


还有民众表示,又有人要发财了!北京治理环境,全国等着拿钱吧!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北京“四害”肆虐 日增逾百癌症病例肺癌居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