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陆五商银2012日均赚21亿 百姓失血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28日讯】大陆 五大银行2012年年报已经出炉。据报导,合计五大银行去年平均每天赚进超过21亿人民币;工商银行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有分析指出,国有银行被赋予垄断地位;是妨碍了它人的利益、损人利己的赚钱。


27号,中共五大国有银行分别公布了2012年的业绩报告。工商银行发表的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超过2385亿人民币。去年平均每天赚进6.54亿元。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


排行第二的建设银行,去年度净利1936亿人民币;相当于日赚5.37亿元。农业银行平均日赚利润3.98亿元;中国 银行日赚3.8亿元;敬陪末座的交通银行去年净利583.73亿人民币。


许多大陆民众在微博发贴对此表示不满。辽宁省网友〝今夜飞雪〞发的贴子说〝富了国家,饱了股东,足了高层 ,苦了员工。金融界就是吸人血的寄生虫。〞


武汉市网友也说〝它们赚得越多只能说明吸老百姓的血也就越多〞。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其实中国民众认为中国国有五大银行盈利、暴利非常多,称他们为吸血鬼,这其实确实是这样。中国的国有银行为什么它的利润这么高呢?实际上,不是他们在运作上、经营上有什么独到的地方。原因实际上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被赋予这个垄断地位。〞


北京经济学者也指出,一般竞争性的企业赚钱是好事,而中国国有金融业是垄断的,所以它赚钱就不好。


北京经济学者茅于轼:〝它不容许竞争,只有它们国家当老板的银行可以开银行,老百姓不能开银行。所以它就垄断了这个行业,它想怎么干就可以怎么干;特别 是利息率不是竞争决定的,不是市场化的利息率。我们的金融业赚的钱是不道德的,是牺牲别人的利益赚的钱。〞


不过,去年大陆经济增速放缓,五大银行业绩增速也都趋缓;2012年银行业净利润1.24万亿,同比增长19%;相较2011年同比增长37%,下滑超过一半。


茅于轼指出,大陆要走向发达国家,金融业就必然要变成一个竞争性的行业,开放民营。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via 陆五商银2012日均赚21亿 百姓失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