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诗人雷抒雁逝世 曾作诗悼批毛党员张志新而轰动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中国著名诗人雷抒雁


中国 著名诗人 雷抒雁


网络照片DR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雷抒雁昨日(14日)凌晨1时31分,在北京去世,享年71岁。等官方媒体发布消息时,标榜他在因批评而被四人帮判处死刑的未获平反 时已发表诗歌《小草在歌唱》,「悼念在文革中因批判极左思想而冤死的员张志新而轰动一时。」


》和新华社等官方媒体除撰文指他在1971年已为79年才获平反的张志新赋诗之外,还转载了《小草在歌唱》部分诗句:「我敢说﹕如果正义 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以寄哀思。


雷抒雁1942年生于陕西泾阳县,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 系,1970年入伍,1972年任解放军文艺社诗歌编辑,《小草在歌唱》在悼念当年获平反的张志新的同时,亦反思自身的怯懦﹕「我们有八亿人民,我们有三千万党员,七尺汉子,伟岸得像松林一样,可是,当风暴袭来的时候,却是她,冲在前边,挺起柔嫩的肩膀,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


雷抒雁曾任文学院常务副院长,2012年第三度当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现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的白描形容,雷的成就有目共睹,「他的诗与时代的关系密切,在大的历史关头,他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雷的死,是一位「异常深刻的头脑停止了思考,一位天才终止了他的创造。」


雷的获奖作品计有《父母之河》、《历史,不会忘记》、《明明灭灭的灯》,而代表作尚有《麦天》与《彩色的荒漠》等。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诗人雷抒雁逝世 曾作诗悼批毛党员张志新而轰动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