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菲南和谈 突破诸多僵局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1月26日报导】(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6日专电)政府与南部分离组织“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的和谈进程,最近克服先前面临的诸多僵局,为最终和平协定拟出了“更明确的程序与时间表”。


菲政府与MILF今天发表联合声明称,第35轮正式探究性谈判已于吉隆坡落幕,双方签署了第3方监督小组(TPMT)职权范围书(TOR)。


根据声明,第3方监督小组将由双方提名的地方及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组成,负责检视、评估及监督“莫洛国和平架构协定”和过渡期附件(annex)的落实,直到双方达成退场协定(exit agreement)为止。


此外,体认到国际监督小组及联合行动团队对和平程序的重要性,双方同意将这2个团体派驻民答那峨岛的时间延长1年。


去年12月间同样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34轮探究性谈判中,双方多项议题陷入“技术性僵局”,但菲政府和谈小组主席费瑞(Miriam Coronel-Ferrer)今天称,双方4个技术小组,这次已就“诸多残留议题达成良好的妥协”,并为最终协定拟出了“更明确的程序与时间表”。


MILF和谈小组主席伊克巴(Mohagher Iqbal)也说,和谈“正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这1轮谈判结束之前,技术小组将权力分享、财富分享、形式与安排、正常化等4项附件的草稿,呈交各自的上层。


MILF从1981年开始透过武装抗争,寻求在菲国南部建立独立伊斯兰国家。去年10月15日,菲政府与MILF在总统府马拉坎南宫签署和平架构协定,双方同意于2016年在民答那峨岛设立“莫洛国”(Bangsamoro)实体,以终结多年的流血武装冲突。







via 菲南和谈 突破诸多僵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