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中纪委抽查高官财产 官员抛房移民潮或加速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1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中共召开会议称,在2013年反工作方面将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们的财产。在声称“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背景下,官员抛售豪宅、移民、外逃的新闻近期屡有报导,尽管中共高层 或许只是喊喊口号,但有评论认为,官员们抛房移民潮或将加速。

中纪委将抽查高官财产


据《京华时报》报导,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纪委第十八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纪委研究部署了2013年反腐败工作,要求在今年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根据周四的报导,中纪委抽查的内容包括官员本人的收入、家庭的资产以及家庭成员的出境情况和移居海外的情况。


中共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公开方面曾经出台过一系列规定,包括了领导干部的财产情况,但只是要求个人主动填写,也不进行核实以及对外公开。因此这个所谓财产申报成为官员们“随便填写一下”的例行公事,真假只有自已知道。


民间呼吁官员财产公开压力大 中纪委小幅举步


近期由于“房叔”、“房妹”、“房姐”等官员贪腐事件连续被曝出,官员拥有数十套房的新闻震惊公众,引发官员财产公开的话题持续发酵。而官员财产公示这一国际上通行的反腐利器在中国 难以推动,从1988年提出议案至今二十余年,至今未有实质性突破。


而中纪委此次要求的“抽查核实”被认为是既迫于民众的压力,又担忧官员们承受不住而进行的折中的释压动作。


最近中国几十位学者、维权 律师、异见者等各界人士发起“财产公开”签名活动,要求“中国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江西新余独立候选人魏忠平是联署人之一。


魏忠平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提出将抽查官员财产,这也是迫于民间及舆论的压力,走出了“一小步”,但这距离他们的希望“差的太远”。


魏忠平认为,中纪委本身受到官员们的压力也很大,毕竟面对“集团腐败的压力、巨大的腐败群体。”对于将来中纪委能否走下去,魏忠平“不抱乐观态度”。


或引发官员抛房、移民潮加速


近期不断提出反腐,也不断有官员落马。与此同时,中国多地频现政府官员卖房,并且2013年开始,官员卖房步伐有加快趋势。


例如位于北京海淀五棵松附近紫金长安的8套豪宅一起挂牌销售,每套售价达1000多万元,房源标题为“8套市场难寻单位,户主统一放盘,政府优质资源”,甚至有业主随时携带房本随时签订合同。


《21世纪网》报导称,官员网上放盘在上海宝山区、松江区、嘉定区等地方均有出现,少数为陆家嘴附近豪宅,房源囊括了老公房、电梯公寓房和豪华别墅等户型,房价从一百万到两千万不等,较市场价低5%-20%。有的甚至明确挂出“公务员查资产急抛,先到先得”的字样。


《经济观察报》报导称,据中纪委通报,目前上海官员已经抛售豪华住宅4755套,排全国第二,广州以4880套领先。


此外,早在新班子上台前,已有官员得到风声,进行准备,根据中纪委去年十月十五日的通报,十月中秋、十一节假日出境、出国公职人员未按时返国的有1100多人,其中714人被确定外逃。


对于中纪委此番决定抽查官员财产会否加剧官员心理负担,造成抛房、外逃、移民现象加速。新能量学创始人、大陆 知名学者王笑冬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有官员表示有办法应对财产公开,但由于贪腐官员群体的庞大,问题 对于中共已经“积重难返”,出现官员抛房、外逃加速等一系列现象并不奇怪。


王笑冬说:“出现抛房潮、移民潮,甚至有(官员)直接就跑掉了,我觉得这样的现象是正常的。”


但知名人张粟田认为,中共官员们出现抛房、逃跑这种现象会增多,但不会形成“大潮”,原因在于中共高层 在控制“反腐”的力度。


张粟田说:“中共一向以腐败治国,到现在是靠腐败来拉拢官员为它卖命,一旦它真的要向贪腐动刀,中共会马上解体。中共一直在掌握这个度,反腐还主要停留在口号、教育、警示的层面上,同时会打几个‘苍蝇’、拍几个‘老虎’,但不会大范围进行,只会选择 性反腐。”


可以了解到的是,中共近期在高调反腐的同时,也加强了官员财产信息的保护,以安排官员们。近期《经济观察报》报导称,政府已经加强了房产信息的管理,并且有高层对官员们承诺,房产信息联网后查询房产信息需要多名领导同时同意,并且不能跨区查询。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李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纪委抽查高官财产 官员抛房移民潮或加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