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祝振强:对粮食理应充满虔敬之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1月26日讯】新年伊始,各种各样的宴请、宴会又到了高发、集中期。饭局频繁吃喝忙,饕餮依旧豪侈似。近日,“舌尖上的浪费”、“舌尖上的”再次被媒体关注,引发人们的热议。对于这样的一个近乎老大难的问题 ,我们能否从根子上予以革除?


调查表明,大学食堂学生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的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按照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2860万人计,每年大学生们倒掉了可养活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由此推算,全国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数据显示,中国 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是我们的粮食、食物太多吗?是我们富裕到了对上述浪费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了吗?非也!现今,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像、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并且,我国资源短缺,为世界农产品进口大国;我国的人均GDP排名在世界百位之后,我们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 国家。两相对比,情何以堪?


多年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大吃大喝、大手大脚,吃吃喝喝、大宴宾客,包括重头戏的公款宴请、公款吃喝,不管有多豪奢,不管花费几何,只要是吃进嘴里、咽下肚子,似乎根本就不是个事儿,根本就不算什么。并且,在一些人看来,不浪费掉、挥霍掉,不大手大脚,就不风光、不体面、不权威,就会心理不舒服、不平衡。爷田崽卖不心疼,公款消费没感觉。此乃典型的败家子作风,民众早已深恶痛绝。


欲刹住上述不正常的歪风,在全社会营造正常、健康的氛围,必须出重典,且令行禁止、毫不含糊。“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既然是犯罪,就要被治罪,当事人就要付出代价。纵观世界各国的政府公务人员,少有人如我们这样大吃大喝如此随意、普遍,奢侈浪费如此无度、惊人!仔细想想,公款吃喝、公款浪费,其实与把公款揣进自己的腰包并无二致。当下,急需在公务人员中形成公款吃喝、浪费违法犯罪的共识,划一道红线,越界过线就要掉乌纱帽,就是违法犯罪,从制度上杜绝公款吃喝、浪费。


我们应该看到,吃吃喝喝、奢侈浪费的现象,已弥散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从民间、个人请客吃饭奢侈浪费亦丝毫不输公款吃喝的情形即不难看出,奢侈浪费的陋习确乎根深蒂固。


既往我们倡导勤俭节约,多是从个人品德以及道德约束的角度着眼,勤俭节约成为与个人品行相关的个人行为。在我看来,社会上、包括民间、个人在内的出于好面子、讲排场的奢侈浪费,关键是对于粮食、食物以及对于勤俭节约的认识不全面。事实上,古代文明对于粮食、食物的虔敬、尊崇,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古人固然看重“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但更在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更懂得“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躯,安用千门万户?”“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七尺”。


古人由珍惜粮食、勤俭节约,而感知生命、洞彻世界。粮食、食物不仅仅是果腹的中介、手段,更是一种值得虔诚地敬奉的对象;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个人品德,更是生存本身。这在除夕晚餐年俗上亦可见一斑,比如煮猪头猪尾(寓做事有头有尾)、公鸡、鱼(寓年年有余),以熟食祭天地 、灶君、祖宗等等。每年的世界粮食日期间,我们都会有“爱粮节粮宣传周”,遗憾的是,这样的活动已经举办了三十余此,但成效并不显著。原因之一,恐怕就在于缺少文化对本源的认知与挖掘。


我们的邻国早已进入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但人们对于粮食、食物始终不脱虔敬之心、敬畏之心。一家人、一桌人围拢一圈吃饭之前,总会集体合掌同诵:伊达达伊吗思(感谢)。吃过饭后,还要再次合掌合诵:苟几搜搜撒吗得思嘎(感谢)。对于粮食、食物的虔敬、敬畏,几乎到了过分的地步;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几乎难以想像。这种虔敬、敬畏,形成了人们的共同情感与价值取向。


养成对待粮食、食物虔敬的信念、态度并非易事,真正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同样如是。什么时候我们对于“一粥一饭”、“半丝半缕”视若珍宝、感同身受,什么时候我们视随意倾倒食物如残害生命,什么时候我们就能杜绝大吃大喝、奢侈浪费。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标签:, ,






via 祝振强:对粮食理应充满虔敬之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