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多地官员急抛售房产到底在怕什么?

从官员抛售灰色房产看财产公开之必要。


近日有媒体报导消息称,多地官员担心住房信息联网急抛售房产。该现像的出现还得从几个月前广州“房叔”拥有21处房产说起。房叔被估值约4000万的房产信息被泄露,根据广州市纪委调查,信息是广州番禺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一名编外人员“受人所托,没有经过任何审批,违规查询房产信息,最后被别有用心的人在网络上发布”。事后虽然相关部门把“房叔”事件中泄露房产信息责任人撤离岗位。但那些与房叔一样拥有天价房产的官员们都一样紧张得如坐针毡。


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理由,因为自“房叔”蔡彬被处理后,各地又有多名“房叔”、“房爷”、“房婶”相继被指涉嫌贪腐。这让更多拥有多处房产的官员惶惶不可终日,正匆忙通过中间人等私人渠道集中抛售房产。于是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45个大中城市出现一股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新动向,而12月以来,抛售豪华住宅、别墅等情况继续扩大,更改物业业主情况数以百倍上升,状况空前,且部分业主为国家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层


据悉,抛售住宅业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挂名。业主物业大多数空置或出租给亲属、朋友,没有租住合约;业主物业出售都要求出现现金交易,不经金融机构;业主物业出手都委托律师全权处理,业务在交易过程中不露面。这让人们不难发现,二手房市场近期出现抛售潮,而这一次的主角既不是开发商也不是炒房团,而是某些政府官员。


身在官场,嗅觉和政策嗅觉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生存本领。官员抛售房产增多的迹象说明,不少人可能已经觉得中国 的政经空气发生转变,因此他们要提前做好 财产安排,为自己留后路。从媒体披露的贪腐案例来看,房产是许多落马官员“清单”上的重要一笔,甚至有些官员腐败案发就是房产“惹的祸”。由此看来,非法房产可算不法官员自己埋在身边的“隐形炸弹”,稍不留神哪一天就会爆炸。


曾几何时,楼市成为疯狂敛财的“提款机”,贪官拥有多处房产早已不是新闻。也不止一位经济学者认为,贪官对高房价的“贡献”远远大于“丈母娘”。现在,“官员房产”大量放盘,令人想起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前不久的言论:许多官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预计今明两年二手市场将会很火爆,因为官员们开始卖房子了。当房子成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由官员藏起来,这样房地产才会恢复到正常的市场。


对于官员急售房产现象,社会上有人光顾着欢呼房价要降了,其实贪官能否得逞才是最应关注的,因为那是本属于全国百姓的财富。在反腐高压之下,官员抛售灰色房产,无疑是出于对被查的担忧。除了之后逐渐加强的反腐败行动,包括在部分地区开始艰难推动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外,前段时间热炒的房产税也有可能很快全面推行,这些政策一旦实施,官员的个人财产必将更难隐藏。


官员抛售灰色房产提醒我们,反腐败已经刻不容缓,官员财产公示更需努力推进。当务之急,不仅要尽快推广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使官员财产接受更严格的监督,还要深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加强老百姓和媒体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以此倒逼权力远离灰色和腐败,从而从根本上杜绝权钱交易或“房腐败”的发生。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多地官员急抛售房产到底在怕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