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王丹:莫言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08日讯】在中共官员陪同下到瑞典领取中国 作家,在周四(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引起各方的热烈评议。针对莫言的“言论审查是必要的”言论,中国领袖之一王丹说:“这番话,是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羞辱,将把他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莫言在记者会上拒绝就中国有没有言论表态。莫言回应道,问题 ,真的很难说,如果懂中文的话,可以浏览中国的网站,便会知道中国有没有言论自由。至于新闻检查,全世界都有,只是程度和方式不一样。他说 :“如果说一个作家认为他在一种完全自由的状态下必定能够写出伟大作品,那一定是假话。”


中国运动领袖之一的王丹发表题为“我对莫言的发言非常愤怒”的声明。针对莫言的“言论审查是必要的”言论,王丹认为,作为文学家的莫言,其实是在玩弄文字来模糊立场,其说法等于是说中国有言论自由,这便让他把自己钉在耻辱柱上。他又批评,莫言的暧昧,其实就是出卖良心。这种狡猾和不真诚,本身就是对文学奖的羞辱。


王丹今(7日)早又在脸书上指出,中国的网络上确实有很多言论可以自由发表,但是也有很多言论不能自由发表,否则怎么解释“”的存在呢?更何况有不少人因为网络言论而被捕,“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就是例子”。他质疑莫言怎可无视这些事实的存在,而只看没有受到惩处的言论。


他总结道,只要有一个人因为言论而失去自由,这个国家就不存在言论自由。莫言的说法,彻底出卖了他自己的良心,相信历史会留下他这可耻的一笔记录。


四川维权 和民运人士冉云飞在推特上说:“莫言对公权力的迷信和私权利的无知的确令人瞠目。他说新闻审查每个国家都存在,这样的全称判读其谬可知……莫言把政府权力看得至高无上,视作真相裁定者,其违背常识 一望便知。”


有网友表示:如果60分算及格,我给莫言的回答打59分。人们无权要求一个作家做这做那,但有权对他的言行发表看法。他回答的很技巧,很圆润,也可以说很圆滑。在让人同情理解的同时,也感到很遗憾。这就是莫言吧,很会写小说,很会做人,两面讨好,左右逢源。


还有网友认为,莫言的答覆,表面上想表现自己很独立,有人格个性 ,但稍加品味便可看到其背后的“与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肖笙)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王丹:莫言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