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维基解密:胡锦涛掌控香港重大事务决定权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07日讯】(法广记者麦燕庭报导) 香港传媒引述的美国机密外交电文显示,亲北京的香港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邵善波披露,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虽然在中央领导层中分管香港事务,但香港政制改革这重要事务仍由国家主席掌管,而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承诺任内解决双普选,其实之前未获北京的中央政府明确同意。


2009年时,香港正就今年的方案争议不休,泛派要求落实2012年(简称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并交出普选路线图,《》今天(6日)引述维基解密公开2009年11月一分由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发给美国国务院的机密外交电文显示,时任中央政策组(中策组)全职顾问邵善波向美方表示,立法会于2012年增加五个地区直选议席以及五个由区互选产生的功能组别议席,是北京的底线。这方案最后在支持下,获立法会通过,并已落实。


邵善波更向美方透露,曾荫权于07年竞选特首时提出要在任内解决普选问题 ,其实未获北京明确承诺。及至现在,香港普选仍然未有路线图,而北京官员指特首可以在2017年经普选产生,亦被质疑最终是否可以落实。


另外,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亦是中共香港事务小组组长,在中央领导层中分管香港事务,不过,外交电文引述邵善波指,习近平负责的香港事务,不包括政改在内的重大事务决定权,有关权力仍握在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上。电文又引述他说,由于北京不想限制第五代领导对港政策方向,故此不会定出普选路线图,而北京在港推行特首普选的前提是,一定不能选出北京不想任命的人当特首。


邵善波披露的内容,部份在政圈早已流传,包括北京在港推行普选的前提是最终当选人是可控的,据了解,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亦曾在与美国总领事馆高层人员会面中提及。不过,指胡锦涛是香港政改的“最终话事人”,则未有听闻,一般理解是,政改等重大事务会在局会议讨论。


外国外交人员透过不同人士“收风”,了解香港政情,并不罕见,“收风”人选亦包括人士,但由于语言问题,可以“收风”的人选较为狭窄,在美国就读的邵善波成为对像之一不令人感到惊讶,但在胡锦涛于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后,传出亲共人士向美国官员提供资料,难免令中共尴尬。


一般评论认为,所谓外部势力,主要是指美国,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获得中央信任的邵善波向美领事提供的数据虽然不是天大的国家机密,但证明亲北京人士亦会与美方交流,“收风、放风”,那么,北京老是认为有关交流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便是自打嘴巴。


另外,邵善波身为中策组全职顾问,属香港公职人员,须受香港的《官方机密条例》规管。不过,若邵谈及的,不是港府资料,相信有关条例亦莫奈其何。


(责任编辑:李文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维基解密:胡锦涛掌控香港重大事务决定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