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中国诺奖得主莫言为当局审查制度辩护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07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国 作家和得主因为跟中共领导人的关联受到人们的批评。他在领奖前回避讨论问题 ,并为中国政府实施的言论审查作出辩护。


作家莫言用的笔名意味着“不要说话”。他星期四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个记者会上显得很不自在。莫言对在场的记者们说,言论审查有时候是必要的,就跟机场安检那样。


莫言:“我从来没有赞美过新闻检查这种制度,但我也认为,新闻检查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是存在的。但是检查的尺度和检查的方式不一样。”


*拒绝再度为刘晓波发声*


今年57岁的作家莫言星期一将上台领取诺贝尔奖。他暗示自己不会在134位诺贝尔奖得主要求释放刘晓波的联署书上签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被中国当局监禁11年。


莫言不愿批评中国领导人。今年10月,他表示希望刘晓波能尽快获得。那番话让许多批评他的人感到惊讶。不过,莫言星期四在记者会上拒绝重申对刘晓波的支持,称自己已经就这个话题发表过看法。


莫言:“我从来都喜欢独来独往。当别人胁迫我要干一件事情的时候,我是从来不干的。我该说话了,我自然会说话,别人逼着我表态的时候,我是不会表态的。”


*异见人士不赞成莫言获奖*


在香港的人权研究员罗助华对美国之音说,目前很难判断莫言对北京当局打压异见人士和艺术家究竟持什么立场。


艺术家和人权活动人士等多位中国异见人士曾表示,莫言不值得授予崇高的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与中国官方保持政治关系,并不愿就人权问题发声。


莫言在一位中国政府官员陪同下访问瑞典。他对记者们说,获得诺尔贝文学奖靠的是自己的文学作品,而不是因为自己的政治见解。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诺奖得主莫言为当局审查制度辩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