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中共党媒刊发“6.4”敏感照 引各方热议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中共的官方网站近日刊发一组摄影图片 ,却“意外”将一张中共镇压1989年 “6.4”学潮时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图片展示出来。官煤异乎寻常的举动,是编辑重大“失误”还是官方想传递某种信号?中国 民间各方对此热议。


新华社官网闪现“6.4”敏感照


中共官方网站12月5日转载的一组“2012世界焦点摄影作品欣赏”图片,当读者浏览到第9张图片时,令人震惊的一幕出现了,图片中显示的却是美联社摄影师魏德勒(Jeff Widerner)手拿一张自己曾在1989年“6.4”中共屠城期间王维林只身挡坦克时抓拍的现场照片。


这张被称为“20世纪 最能展现人类大无畏精神”的画面,后面的故事在中国却是极度敏感的话题,就是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在中共的政治领域都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禁区。


但是,时下作为中共喉舌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 的官方网站却“意外”的将它展示出来,随后一些网站和个人博客 也有转载。这张图片“昙花一现”不久即被删除,并以原第10张“英女皇登基60周年纪念照”取代之。


在网络中,这张不同寻常的图片引发从“6.4”学运时期走过来的人们的更多关注,并对此纷纷转载和评论。读者感到诧异的同时也感觉到官方喉舌的诡异,纷纷议论官媒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手法触及敏感“神经”,是未经历这场震惊世界的屠城事件的年轻编辑失察,还是官方想传递何种政治信号?


人士:官媒“6.4”敏感照没有解读空间


对此,中国牟传珩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其实现在当局的政治定位和走向已经很明确。他觉得民间不必过度解读,这种事件很可能是局部的或个人在技术操作上出现的失误。


牟传珩讲述,在中共前,在大会堂的一个图片宣传栏中,记者们注意到一张关于的图片,随后外界都做了报导,并揣测当局是否要对“6.4”进行重新定位,或是暗含某种政治信息,而这张图片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后很快被撤掉了。


他认为:“对一些重大政治风向作出判断是要有各方信息作为基础的。平反 ‘6.4’在中共当局最高决策层不是一种主流意识,它绝不会冒危及政权的风险而抛弃过去既定的政策方针,否则必然会涉及当局执政的合法性。所以,官媒上所出现的这些“异象”,没有一点解读的空间。”


他说,从新领导班子的执政思路看,他们所提倡的政策思路是“反腐”,就是通过所谓“整”、“转党风”和强调“制度自信”来取代民间提出的根本制度的转变。


“当局政策也许只是微调”


牟传珩说,如今,当局这个所谓“主导力量”与民间力量正处于激烈博弈中,在未来 的某个矛盾突发期,当局有可能会被迫做出一些妥协,如同当年在国际压力下释放魏京生 和徐文立一样,在需要时也许会释放一些被关押的意见领袖或民主人士,以此缓解社会舆论压力。


12月4日晚上,北京关押各地进京的大本营突然出现异状,一次性释放了大量访民。据天网快讯称,浙江省安吉县访民沈志华证实北京久敬庄一次性释放估计7万人,而刚从久敬庄释放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屠大兵也表示释放出来访民估计4~5万人。当局动作之大也引起外界关注和对当局维稳政策的揣测。


牟传珩表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从中共的中央到地方都召开了维稳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大会,会议强调要将这些维稳措施和经验模式落实到社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就是说当局宣称的‘稳定压倒一切 ’,期间也许在一些政策中做些微调,但是涉及到其政治制度和统治利益问题 它都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党媒刊发“6.4”敏感照 引各方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