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德媒:中国对资源的消费超出其承载能力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15日讯】(之声报导)从东北虎到白鳍豚,中国 生态系统 中很多动物种群都在数十年的经济发展 和城市化进程中逐渐萎缩。这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日前在一份最告中得出的结论。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12年度《中国生态 足迹报告》指出,对中国不同生态系统中的十几个关键物种的健康水平研究显示,其中10个关键物种的种群都发生了严重萎缩,而这种现象在上世纪的60年代到80年代之间最为严重。


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这份《中国生态足迹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至今已经是第三期。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对各种不同信息来源的研究发现,白鳍豚的数量从1980年到2006年之间,锐减了99.4%,而另一濒危物种扬子鳄的数量从1955年到2010年也下降了97%。由于过度猎杀和森林植被退化,栖息地的丢失以及人类活动足迹 的增加,东北虎数量从1975年到2009年之间也锐减了92%。


但是该报告也指出,包括中国的“明星国宝”大熊猫在内的四个濒危物种,在加强保护和抚育的努力之下,已经出现了逐渐改观。大熊猫和像的种群有缓慢恢复的趋势,而朱□和麋鹿的种群则出现了迅速的增长。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副代表李琳表示:“大家应该知道,对于这四个物种的保护工作力度相对要大得多,它们的种群数量已经开始回升。……但是其他濒危物种的情况也很明显,它们的数量一直在下降,这非常令人震惊和遗憾。”


这一项研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收集汇总数十年来中国数百个物种种群数据–包括规模、密度和出生率等,最终目的是建立中国的“地球生态指数”(living planet index)。


对资源过度消费导致生态系统无法自我修复


2010年发布的上一期报告指出,中国利用耕地和林地资源的速度,是植被生态系统自然再生速度的2.5倍。


中国生态系统供需不平衡的现象也将对世界其他地区造成影响。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李普(Jim Leape)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对自然资源的消费已经给生态系统带来了超出可持续限度的压力,……同时也给其它大洲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造成影响。”


根据该机构的研究,全球消耗资源的速度要比其自身恢复再生的速度快一半。中国生态足迹报告结果的主要背景是该国经济的增长、城市化进程和对基础设施大力投资。


中国城市地区人均生态足迹,相当于农村地区人均生态足迹水平的两倍。而且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密集的东部沿海地区,生态足迹也远超其他地区。


(责任编辑:李文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德媒:中国对资源的消费超出其承载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